关于我们:
团旗
团徽
团歌
团章
书记邮箱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宿州学院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让团支部充满活力

为贯彻党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群团组织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的重要要求,围绕全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四维工作格局,响应共青团中央和各级党团组织关于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的号召,我校统筹规划、组织实施2019年主题团日活动。以团干部能力提升为抓手,以内容和过程设计为基础,以观摩和考核为保障,在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建设中取得显著成果。

主题团日活动是高校共青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第二课堂”的重要载体,在加强团员青年思想和价值引领、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获得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自3月份以来,各团支部根据学校重点工作,结合学院专业特色,设计和开展了14项特色主题团日活动及429项常规主题团日活动,切实做到团日活动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推动了主题团日活动常态化、项目化发展。

以团干部能力提升为抓手,促进团日活动质量提高。基层团支部工作依靠的是团干部过硬的政治素养、创新的工作思维、全面的业务能力。为进一步提升团干部的能力和水平,本学期团委通过举办新生团支部书记培训班、优秀团干素质拓展训练营、红旗团支部申报答辩会等活动,打造既强又精的团干部队伍,培养既能又专的团员骨干。

以内容和过程设计为基础,提升团日活动吸引力。团日活动吸引凝聚团员青年的五个途径:一靠先进思想;二靠对青年合理利益诉求的尊重和服务;三靠对青年特有兴趣的满足;四靠对青年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社会化技能的培养;五靠团干部的人格魅力和对青年的感情。增强主题团日活动的吸引力,内容和过程设计是关键。各团支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结合团员青年的需求和年级特点,围绕思想引领、社会责任感、班风学风建设、综合素质拓展、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活动。

思想与价值引领类。2018级英语(1)班团支部举办中英文两会报告专题学习会、2018级音乐学(1)班团支部的“我的音乐梦,我的中国梦”知识竞赛、2017和2018级旅游管理团支部和旅游管理团支联合举办“立志爱国赤子心,重走五四启梦路研学之旅等团日活动。团员青年理论学习有收获,从而增进理论素养和对党团组织的归属感。

职业能力提升类。2017级会计学(1)班团支部举办“我是演说家”规划人生,成就未来、2018级金融工程团支部举办“未来金融人,我们在成长”团日活动、2017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班团支部举办“弘扬工匠精神,争做优秀团员”——主题团日宣讲等团日活动。主要针对同学就业创业的迫切需求,着重帮助同学更科学、理性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学术科技类。20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1)班团支部举办“牢记新时代使命,聚焦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知识宣讲会”、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举办“回顾建国70年,展望IT新征程”系列主题团日活动、2017级地质工程团支部举办“石头的美”现场描述秀、化学与化工学院2017级团支部联合举办“分子构筑世界,化学改变未来”第五届化学文化节、2018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团支部举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团日活动。以满足学生围绕专业学习和兴趣爱好进行学术科技创新的需求,广泛开展多层次、多种类型的学术科技竞赛和交流实践活动。

文体艺术类。美术与设计学院团总支举办“以笔筑梦,为青春喝彩”文创艺术大赛、2017级文化产业管理班团支部举办第二届文化创意集市、2018级体育教育(3)班团支部举办的“团结合作、共创辉煌”素质拓展等团日活动。主要发挥文化艺术熏陶人、感染人、润物无声,以文化、艺术、竞技的方式弘扬主旋路,传播主流价值。

以现场观摩和过程督导为保障,促进团日活动规范化。2月份,团委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针对本年度主题团日活动工作拟定实施计划和指导方案,组织团总支书记、副书记和部分团支部书记对14项特色主题团日活动进行观摩学习及考核评审,观摩人员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团委将于12月底评选出“十佳特色主题团日活动”和“优秀主题团日活动”进行宣传表彰和典型推广。

开展团日活动的过程,是支部组织优化的过程,也是支部发挥自主能动性的良好载体。团委将团支部建设放在最基础、最突出、最重要的位置,着力破解基层团支部活力不足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坚持党建带团建、强化问题导向、突出时代特点、尊重团员主体”为工作原则,通过提升组织的运行活力、提升工作的开展活力、提升团员的参与活力,深入开展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让基层团支部充满活力。

(撰稿:刘茜 审核:凌峰 编辑:张苗  新闻编号:191136)

快速入口
到梦空间
智慧团建
全国志愿服
务管理系统
易班
青微工作室
校内导航:
友情链接: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