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团旗
团徽
团歌
团章
书记邮箱

述德述职述廉述学报告(团委书记 凌峰)

    2020年,本人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推进改革创新,按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的四维工作格局,努力推动共青团各项事业稳步发展。现从思想、工作、廉政和理论学习等方面报告如下:

一、思想方面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工作部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学联二十七大贺信精神,深化共青团和学生会改革,始终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工作方面

认真贯彻学校党委各项工作要求,牢牢把握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三个根本性问题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三项基本职责,努力做好学校第一课堂人才培养的战略配合者和第二课堂人才培养的组织实施者,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学校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汇聚青春正能量。

坚定理想信念,着力引领凝聚青年。坚持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共青团工作中心地位,深入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中国梦” “我和国旗合个影”等主题教育活动;以阵地建设为基础,打造“青马工程”“青年大讲堂”“青年思享会”“青年讲师团”等“青字”宣传思想文化品牌活动;以典型示范为标杆,组织开展“两红两优”“向上向善好青年”“大学生自强之星”“十佳大学生”等评选表彰活动;围绕重大主题宣传和契机做好网上思想引领工作,落实共青团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

注重学术育人,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构建以“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为龙头、大学生科研立项为基础、学科和技能竞赛为导向、创新创业训练为延伸的学术科技培育体系,学生科研项目参与率稳步提高;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与宿州网易联合创新中心、青年创业园、“宿客汇”众创空间等共建大学生创业共享服务和创业孵化基地;遴选优秀项目13项目驻大学生创客空间。

强调身体力行,积极推动社会责任教育提质增效。将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的重要抓手,通过团队实践与分散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全校学生参加暑期、寒假社会实践率达95%以上。连续6年获得全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1个团队获得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参加安徽省第六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红十字”三献服务队获金奖;384名同学参加家乡战“疫”志愿服务;建设宿州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配合开展宿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提升文化素养,打造高质量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完成安徽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各项工作;坚持繁荣校园文化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相结合,完善“一学院一品牌”精品校园文化活动项目培育工作,做好成果凝练和推广;继续加强大学生艺术团等艺术教育类社团建设;完善以“学海杯”为主体的各项体育竞赛活动,持续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

深化全面从严治团,着力加强学生组织建设。深化学生会组织改革,加强学生干部作风建设,树立通过学生会改革评估验收;规范学生社团注册、年审、活动、经费、成立等审批管理,制定《宿州学院学生社团指导教师选聘及管理办法》,选齐配强学生社团指导教师,促进学生社团健康发展。做实做活团的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规范团组织关系转入、学社衔接工作,严格落实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和主题团日活动制度;召开宿州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定期召开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座谈会,畅通意见征集和反馈机制;开展“我为宿院献一策”议案征集和校园调研大赛,凝聚学生智慧,助力学校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

三、党风廉政方面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论述,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切实在群众观、权力观、政绩观上受警醒;积极参加“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在单位营造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新风正气;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生活中率先垂范,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廉政讲话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自觉在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

四、理论学习方面

一是加强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定团委党支部主题教育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集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学习读本进行集中研学,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二是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并顺利通过标准化验收;三是党建促发展方面。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工作,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团课学深悟透做实。

四、存在不足及改正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仍然存在理论功底不扎实、深入基层的主动性不够等不足之处,也存在业务方面第一二课堂融合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不足等问题,本人将在下一步工作中努力做到:

1.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共青团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学习交流,不断丰富知识,拓宽视野,坚持改革创新,全力使我校共青团工作更上新的台阶。

2.坚持第一二课堂融合发展。修改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优化思政政治引领和学术活动占比;制定第二课堂实施方案,规范第二课堂活动开展;按照“四个围绕”即围绕专业建社团、围绕课程设计第二课堂活动、围绕教学内容进行社会实践选题、围绕教师科研项目开展学生创新创业活动,配套出台相关保障措施。

    3.按照巡视整改要求,切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品项目,加强学生骨干培养锻炼与典型示范,坚持党建带团建,全面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快速入口
到梦空间
智慧团建
全国志愿服
务管理系统
易班
青微工作室
校内导航:
友情链接: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