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团旗
团徽
团歌
团章
书记邮箱

宿院三下乡||花戏楼参观调研

7月11日,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美药都亳州,历史文化旅游”——宿州学院新时代国情社情观察团赴亳州市谯城区花戏楼调研文化旅游景点现状。

首先,实践团队长向旅游景点工作人员出示了我们本次参观花戏楼的函证。随后,我们一起跟随讲解员进入花戏楼参观调研。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实践团成员了解到,花戏楼被后人称为中国建筑艺术的典范之作,为后人上演了一出出精彩大戏。花戏楼景区也为后人留下来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花戏楼三绝:砖雕、木雕、铁旗杆。听完讲解员的详细介绍之后,花戏楼三绝的传奇故事慢慢浮现在我们眼前。

第一绝是花戏楼砖雕。大关帝庙山门正面墙壁有三门通道,分别是正门、钟楼和鼓楼。整面墙壁上面镶嵌着闻名天下的立体水磨砖雕,玲珑剔透,琳琅满目,全部由手工雕琢而成。花戏楼的砖雕,属晋派微雕艺术,同时吸纳了徽派精巧玲珑、刀法严谨的雕刻工艺。即使是现在的砖雕雕刻工艺也未必能雕刻出这般工艺,很难想象三百多年前,砖体尺寸本身没有多大,匠人们竟然可以雕刻出如此栩栩如生,跃然墙上的砖雕,真可谓是巧夺天工。

第二绝是花戏楼木雕。花戏楼因一座戏楼而得名,当然要说说这座戏楼。从大关帝庙山门径直往里走,一座醒目的悬空建筑,便是花戏楼。六根青石的木柱支撑着戏台,戏台两侧柱上有一副楹联,上联“一曲阳春唤醒千古梦”,下联“两般面貌做尽忠奸情”。仔细的揣摹此联,你会发现它对人生、对世俗的大彻大悟,感悟人世间的真善美。

戏台上方绘有“龙凤呈祥”、“鹤舞朝阳”、“鹿灵献寿”等九幅彩绘图案。戏台上的抱柱之间有两重大枋,枋上垂莲悬狮猿猴,隔成两段或三段,每段都是大木透雕,层次非常分明。整个戏台的木雕,里里外外、大大小小有600多个人物之多,每一个都精雕细琢,栩栩如生。这里的木雕虽然已经历经了两百多年的历史风霜,但是色彩仍然艳丽,故才成为花戏楼第二绝。

第三绝是花戏楼铁旗杆。在实践团成员还未进入花戏楼时,我们就远远的看见两根铁杆屹立。慢慢地靠近花戏楼,能够听见铁旗杆上的风铃声清脆悦耳,而花戏楼入口处左右两侧屹立的这两根铁旗杆正是花戏楼的第三绝。每根旗杆上悬挂着二十四只铁风铃,象征二十四节气,每当微风拂动,会发出悦耳的叮咚声。旗杆分五节每节分铸八卦蟠龙等图案,每根旗杆插入十二面铁旗。这个构思巧妙,史无前例的工艺被称为花戏楼第三绝,但是这对旗杆的铸造工艺和竖立办法至今仍是未解之迷。

听到这里,实践团成员不禁感叹花戏楼建筑精美秀丽,雕绘精湛,匠心别具,独树一帜,堪为清代盛世的代表作!花戏楼集雕刻彩绘艺术之大成,是我国砖木建筑的珍品,对研究我国古代建筑、雕刻、美术和戏剧都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如果说,大木透雕展示阳刚之美的话,那水磨砖雕则呈现了另一极致—阴柔之美。花戏楼“三绝”,足以惊世。随后,实践团的成员一起在这里合影留念。

  花戏楼这个清代盛世的代表作对我们此次调研亳州历史文化旅游有很大的帮助,也没有枉费实践团的成员这一天的辛苦!

 (撰稿人:宿州学院 顾帅 刘露勤)

快速入口
到梦空间
智慧团建
全国志愿服
务管理系统
易班
青微工作室
校内导航:
友情链接: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