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团旗
团徽
团歌
团章
书记邮箱

学党史聚力新时代 重落实共铸强国梦——宿州学院团委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州学院共青团迅速响应,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和校党委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动员会精神,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推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投身强国伟业的生动实践中彰显青春担当、展现更大作为。

一、统一部署,下好“一盘棋”

宿州学院团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共青团重点工作开展,紧扣政治任务,印发《关于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制定团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安排表,全面部署、系统规划,在全团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3月以来,团委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召开我校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动员会、全校团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智慧团建”系统线上记载功能专题培训等,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各学院团总支细化工作方案,定期开展团学干部理论学习,及 时将上级团组织部署安排、学习任务、工作要求传递到每一个团支部和每位团员。

根据上级工作要求,为明确学习任务开展“4+1”活动,即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专题,召开不少于4次党史学习会,全年内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为落实实践教育效果开展“3+1”活动,即在“五四”期间、七月上旬、国庆前后,分别开展3次主题团日活动,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为加强宣讲交流开展“2+1”活动,要求团总支书记参加2次团支部学习交流活动,讲1次党史主题团课。

二、统一要求,当好“领头雁”

学生组织是党联系团员青年的桥梁纽带,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列。校院两级学生组织多次专门开展理论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实际情况,谋划组织工作。基层团支部是组织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学校聚焦抓在经常,突出“三会两制一课”,发挥“校—院—班”三级团组织书记作用,校团委书记班子深入团支部“讲团课”、院级团总支书记“教团课”、组织团支部书记“说团课”,引导团员青年在高质量党史教育“团课”中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号召青年学生干部学习党史,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采取科学的学习方法至关重要。因此,校团委加强学生会组织培训,举办“举旗帜 送理论”基层党史专题宣讲报告会、青马工程提高班学习,带动全校400多名学生干部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成就和历史启示。

宿州学院“青年讲师团”是共青团聚焦主责主业、深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点工程。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宣讲,着力讲好党的先进理论、党史国史团史、国情省情形势政策、青年榜样故事等内容。利用“青年思享会”、“微团课”两个活动平台,组织青年宣讲团深入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党史微宣讲,向团员青年面对面讲好党的故事,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据“智慧团建”系统统计,目前我校471个团支部已开展党史学习会1343余次,主题团日活动331余次,其他学习形式73余次。各班级团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全方位、深层次覆盖党史学习教育。

三、抓实学史,上好“四堂课”

一是上好青春思政课。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校团委成立宿州学院“双团双巡”大学生“四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开展互动式、面对面党史宣讲,分享奉献故事、交流成长体会,教育引导团员青年看齐榜样、学习先进、跟党奋斗。开展“重温红色家书,汲取信仰力量”、“携笔从戎跟党走,驰骋疆场献青春”主题宣讲活动,举办五四入团仪式。通过“宣讲+艺术”“宣讲+文创”“宣讲+直播”等形式,让“四史”知识“动”、“活”起来。

二是上好“青马工程”培训课。4月18日,由校院两级学生组织负责人组成的“青马工程”骨干班学员赴临涣镇淮海战役纪念馆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青马工程”是学校培养团干部和青年骨干的阵地,承担着为党的青年工作教育培养干部和青年骨干的重要使命。组织化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充分发挥在系统培训、思想引领方面的优势,盘活用好自身优势资源,加大党史学习内容比例,实现党史教育全覆盖,将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践教学等有机嵌入每个班次教学,构建优质党史教育培训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群,推进培训班教学内容、形式、方法创新。

三是上好红色影片教育课。为创新“红色教育”模式,团委组织开展“跟着电影学党史,对党说说心里话”活动,观看《建党伟业》《建国大业》等影片,运用优秀影视作品的艺术感染力,通过观看歌颂党的优秀红色题材影片这种灵活生动的学党史方式将要传递的思想融汇之中,让党课教育更加生动,深入人心,提升教育的效果。

四是上好“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积极部署和推进“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组织各学院团员青年参与到学习行动之中,学习率达85%,推动党史学习广覆盖。积极参加团中央将制作、推出的党史学习打卡小程序、党史学习网上答题平台等互动学习产品,以更具参与感、互动性的学习形式深化对党史内容的了解掌握。

四、抓实践行,办好“身边事”

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同学、深化改革紧密结合,学生会突出“我为同学做件事”“我为宿院献一策”活动,以推动学代会提案办理破“题”,把根本宗旨融入日常工作,用知冷暖、动感情的方式去打动、去温暖、去凝聚广大同学。活动通过思想引领、权益维护、困难帮扶、心理疏通、风采展示和学风促建六个方面共征集项目134项,推深走实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同学中“热”起来。

围绕“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这一主题,广泛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类别涵盖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就业实习等6个方面。151支重点团队,近万余人次参与实践调研,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扎实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根据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中在“抓联动”上再优化的要求,学院为学生提供更多走出校门、走进单位社区、服务社会大众的机会和平台,各学院团总支积极响应,主动联系市区各街道社区,组织学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与宿州市埇桥区城东街道沱河社区等21个社区建立志愿服务基地,在社会中传递温暖,弘扬正能量。

在校内,以服务学生日常为宗旨,开展系列志愿者活动。“迎新”志愿服务、无偿献血、“校园守护者”、“光盘行动”等活动都在青年学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此外,校学生会积极开展维权活动,努力帮助青年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心理健康、就业创业等急难愁盼的事,用青春力量献礼建党100周年。

同时,团委利用各类团属新媒体平台,搭建宣传主阵地。联合拍摄短视频《唱支山歌给党听》《我身边的党员故事》《宿院欢迎您》《青春大学》,在团委微信公众号集中发布有关“青年学子说”等百年党史的新闻、评论、感悟等文章,制作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学习产品。

学百年党史,悟初心如磐。下一步,我校共青团将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相结合,充分调动青年学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演”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学”起来,学出智慧、学出力量、学出信仰,继续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撰稿:高歌 编辑:李小凡 审核:凌峰

快速入口
到梦空间
智慧团建
全国志愿服
务管理系统
易班
青微工作室
校内导航:
友情链接: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