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团旗
团徽
团歌
团章
书记邮箱

《宿州新闻联播》报道宿州学院:做好校内资助温暖贫困学子

5月24日,《宿州新闻联播》以《宿州学院:做好校内资助温暖贫困学子》为题,对我校不断增强“精准资助”的工作理念,配好资助专干和辅导员,着力做好校内资助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的消息进行了报道。

文字实录:

这段时间,宿州学院2016级软件工程2班学生李德保,正忙着撰写毕业论文答辩。据了解,李德保是个孤儿,刚入学时,他所带的费用仅仅够半学期。宿州学院的资助专干了解他的情况后,主动为他办理了校内助学金、学费减免、勤工俭学等方面的资助,毕业前夕,辅导员老师还为他牵线搭桥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实习单位。

宿州学院为精准对贫困生的资助,充分发挥资助专干和辅导员老师的作用,他们通过主题班会,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以及校内资助等政策,把政策宣讲到位,保障机会公平。

对于因病致贫的特困生,资助专干会及时向校领导汇报,举全校之力给予帮助。2019年2月12号,外国语学院方遥同学被诊断为左腿骨癌。学校向方遥提供了2万5千元的资助,并且为方遥同学免除大学四年的全部学费,学校领导还先后两次带着慰问金到方遥家中进行慰问。同时,全校师生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爱心捐助活动,累计为方遥同学捐款达到6万多元。

校内资助是为实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的重要举措。学校领导针对贫困学生的具体情况,有重点地召开资助工作座谈会,让大家集思广益,将国家资助政与校内资助政策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校内资助途径和方式,体现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和支持,为贫困学子的成长成才提供有力保障,确保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

为保障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励志成长成才,宿州学院积极开展多渠道,多种形式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为做好贫困学子的资助工作,学校各学院分别配备资助专干,结合辅导员业务培训、新生入学教育、资助工作宣传月、资助政策培训会等,确保过程公平、公正、公开。同时开展一对一的帮扶实现“精准”认定等。宿州学院2016级网络工程2班的代志雪同学,就是其中的一个,她在校内资助和辅导员的帮助下,增强了信心,勤奋学习,还是“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获得者”。

据李小燕说,有些贫困生性格内向,有难不愿说。2018级学生叶守冉,父亲因意外受伤,不仅花去了高额的医药费,还去世了。李小燕除了给她心理疏导外,还按照校内资助政策,为她申请了临时困难补助,并在新学期帮她评选了国家助学金。

张莉院长所说的特色,就是学校在校内设立了后勤、实验室、图书馆等勤工助学岗位,每年投入180万左右,为学生提供600多个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将“勤工”和“专业”结合起来,岗位的锻炼的同时,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每个岗位通过劳动可以获得400-528元/月不等的岗位补助。这些关爱举措,有效地激发了像张会见义勇为、张琼丽乐于奉献等一批善进取、敢担当、乐奉献的优秀贫困学子。

宿州学院用足用活国家和校内资助政策,上下同心,涌动一股爱的暖流。据了解,宿州学院从2016年以来,每年受到资助学生达5000多人,资助资金达2000多万元。其中,2019年校内资助经费提取651.7万元,占全年学校教育事业收入比例7.21%,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4%提取比例,实现贫困生应助尽助。

4年来,8000多万元的资助,温暖了2万多名贫困学子,宿州学院将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校内资助体系,综合采取减免学费、发放特殊困难补助、拓宽勤工助学等资助渠道、吸纳社会捐助等方式,打好“组合拳”,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总之,好钢用在刀刃上,资助要资出公心导向、资出内心动力,激发奋进的力量!

播出网址链接:http://www.ahsz.tv/xwlb/p/41456.html

编辑:张苗   审核:李真

快速入口
到梦空间
智慧团建
全国志愿服
务管理系统
易班
青微工作室
校内导航:
友情链接: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