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团旗
团徽
团歌
团章
书记邮箱

青联字〔2022〕17号关于开展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团中央2023年“返家乡”社会实践要求,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树形象”的宗旨,扎实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引领青年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锤炼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宿州学院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接力奋斗新时代 实践续写新篇章

二、活动对象

宿州学院全日制在校生

三、活动时间

2022—2023学年寒假

四、活动形式

根据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在生源地、户籍地或本人寒假所在地进行社会实践,不得进行跨区域的聚集性社会实践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线下活动务必遵循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必要的安全防护。如遇特殊情况,寒假社会实践将暂停开展。

五、活动内容

分为常规社会实践活动、“返家乡”社会实践和优秀校友寻访三类,以个人分散实践形式开展。学生可自主选择其中一类进行实践。

(一)常规社会实践活动

根据实际情况针对不同年级大学生有不同的侧重和要求,各学院可根据学科、专业实际,适度调整活动内容。完成全部实践活动方可发放第二课堂——社会责任与劳动教育实践1学分。

1.一年级学生。开展“四个一”实践活动,包括阅读一本书、回访一次母校(高中)、做一项家务和阅读一篇学术论文(或者专利申请报告、调研报告等)。

(1)阅读一本书。鼓励学生利用寒假时间,从学校图书馆借阅或者自备一本,品味经典,体会阅读的乐趣,汲取知识的力量,用文字记录下所思、所感、所悟。

成果形式:“读书报告”1篇,1000字以上(手写)。

(2)回访一次母校。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更好地饯行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宣传感恩文化、倡导感恩理念,号召广大学生将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增进师生情感交流,鼓励广大学生寒假返回母校感谢恩师,汇报自己在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宣传宿州学院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展示我校学子的魅力和风采。如遇特殊情况,也可采用线上访谈。

成果形式:母校回访报告1篇,1000字以上(手写),附与老师合影或视频。

(3)做一项家务。利用寒假实践,知感恩,做付出,为家庭做一项目有意义的事情,如做饭、打扫家务等,通过自己付出的实际行动感恩回报自己的家庭。

成果形式:“感悟心得”1篇,1000字以上(手写),附活动照片或视频。

(4)阅读一篇学术论文(或者专利申请报告、调研报告等)。良好的文献阅读能力是培养大学生完成基本项目训练和初步从事研究能力的重要基础,各学院可根据学科实际指导大学生利用寒假时间,阅读一篇学术论文(或者专利申请报告、调研报告等),提升大学生运用本学科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成果形式:论文阅读报告1篇,1000字以上(手写)。

2.二年级学生。开展“两个一”实践活动,包括访谈一名优秀成功人士和做一次职业生涯规划。

结合在校期间的专业基础课程学习,进一步加强对专业的实践认知,要求学生利用寒假期间访谈(线上线下均可)一名与本学科、专业或职业方向相关的成功人士,认真学习他(她)们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科学合理制定出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成果形式:(1)人物访谈报告(1000字以上,手写),附加聊天记录或线上访谈视频;

(2)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2000字以上,手写)。

3.三年级学生。要求三年级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可通过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的形式,开展学术研究、申请专利或实践(调研),学习科学研究的方法,分析解决现实问题,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也可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大学生科研立项项目的结项调研报告、学术论文、专利申请报告或创业计划书的撰写工作。

成果形式:学术论文、专利申请文件、调研报告或创业计划书。

4.四年级学生。按照自愿参与的原则,鼓励毕业生积极参与预就业实践、科技项目合作,或进行岗位实习等实践活动。

成果形式:预就业实践报告(1500字以上,手写)。

(二)“返家乡”社会实践调研

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作为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通过返乡社会实践的形式,帮助和引导大学生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学生自主选择其中1项参与实践,实践时间不少于32小时(需按照模板打印“实践证明”并经由企业或社区盖章证明)。完成实践活动可发放第二课堂——社会责任与劳动教育实践1学分。

1.政务实践。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尤其在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解读、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2.企业实践。通过大学生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组织学生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鼓励涉农专业学生到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参加实践。

3.公益服务。(1)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的公益岗位,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2)主动向村、社区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4.兼职锻炼。结合当地具体情况,符合条件的学生担任乡镇团委及村、社区团组织等基层团组织的兼职干部,参与相关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5.文化宣传。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6.网络“云调研”。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作用,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等领域入手开展社会调查,开展“云调研”等活动,形成调查报告等成果。

成果形式:实践报告或调查报告:其中1-5项活动需完成实践报告不少于1500字(手写)。第6项活动需完成调查报告不少于4000字。

除了上述6项活动,学生也可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和家乡所在地的省、地市、县区的团组织微信公众号,阅读“返家乡”系列相关推文。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平台”—“返家乡”栏目入口登录“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按分类、区域搜索岗位信息,确认选择合适的岗位后,填报并提交报名信息,等待审核和系统提示信息,按信息指示开展后续操作。通过双向选择方式录取。

(三)优秀校友寻访专项实践活动

(1)活动目的

深入了解校友们的奋斗历程,进而合理规划大学生活,确立职业发展路径,立志成长成才。同时挖掘校友资源,向校友传递母校问候,加强校友与母校双向互动、情感联络。

(2)寻访对象

鼓励在家乡就近访谈1名毕业5年以上、事业上取得一定成就的优秀校友,各行各业均可。

(3)相关要求

“到梦空间”报名活动,加入qq群(571936224),填写《宿州学院优秀校友信息调查表》,我们会根据调查表筛选录取人员。

(4)成果形式

校友访谈报告,不少于1000字,附校友合影或视频。要求所提供的成果材料必须全面详细、真实励志,学校将进行跟踪回访,建立“校友资源库”。

完成实践活动,可获得第二课堂—社会责任与劳动教育实践1学分。

六、活动安排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高度重视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动员、有指导、有考评。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保证学习效果,提升实践能力。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新媒体,进一步优化宣传途径、方式和内容,加强对实践过程的有效覆盖和及时跟进。同时,引导学生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渠道,积极发布活动图片(每条3-5张,并注明照片时间、地点、事由)、短视频、感悟等,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展示和宣传互动进一步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学积极投身实践。鼓励广大同学向学生会投递新闻稿件szxyxsh@qq.com,我们将择优发布在宿州学院团委或学生会官方微信公众号。

3.安全第一,保障到位。要教育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加强疫情防控意识、做好安全防护、消除安全隐患,在活动开展前,每人必须认真阅读和履行安全告知书,确保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可根据新冠疫情的发展自行调整活动计划,实践期间遵守相关管理要求和疫情防控规定,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4.及时总结,扩大效果。各学院团委要及时对实践情况进行整理汇总,统一分类报至各院学生会。团委将在开学后开展“寒假归来话实践”活动,评选表彰优秀读书报告、论文阅读报告、人物访谈、调研报告等奖项,获奖者可额外增加1个社会责任与劳动教育实践学分,并适时经验交流会、实践分享会等形式推广实践经验、扩大实践效果。

联系人:王士权 耿子祥

联系电话:17360805652

活动交流1群:716815821

活动交流2群:740428186

邮箱:szxyxsh@qq.com


附件:1.安全告知书

2.读书报告格式

3.论文阅读报告格式

4.母校回访报告格式

5.人物访谈报告格式

6.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格式

7.预就业实习报告格式

8.调研报告格式

9.优秀校友信息调查

10.社会实践报告格式



共青团宿州学院委员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招生就业处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2年12月19日

快速入口
到梦空间
智慧团建
全国志愿服
务管理系统
易班
青微工作室
校内导航:
友情链接: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