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团旗
团徽
团歌
团章
书记邮箱

青联字〔2022〕9号关于开展2022年宿州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各分团委、学生会: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大课堂上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踊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青春风采、贡献青年力量,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2]3号)、共青团安徽省委《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皖青[2022]3号)等文件精神,决定在全校组织开展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就相关事宜预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二、实践内容

(一)个人社会实践。以政务体验、村务实习、企业实训、公益实践、兼职锻炼为主要方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心工作,实践时间32小时以上。

1.政务体验。深入家庭所在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具体岗位上实践体验。

2.企业实训。结合专业方向,参与企业实习实训工作。

3.公益实践。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科普宣讲、艺术创作等公益性实践活动,开展服务群众工作。

4.“传习课堂”村务实习专项。担任村兼职干部,补充基层工作力量。具体见《宿州学院“传习课堂”村务实习专项社会实践实施方案》(附件1)

(二)团队社会实践。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乡村振兴实践、教育关爱服务等9个方面,组建省、校、院重点团队,深入乡村、社区、街道、厂矿、军营,尤其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全校层面组建省级重点团队3-5支,校级重点团队100支,各学院自行组织院级重点团队。省级、校级团队适宜人数为8-12人,院级团队适宜人数为5-8人。实践活动时间,不低于一周。

1.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等开展理论普及、政策解读和成就宣讲,宣传新中国成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巨大建设成就等。

2.国情社情观察团。重点围绕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性成就等,深入各地城镇、乡村、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特别是贫困地区或革命纪念地、改革开放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的地方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形成调研报告。

3.乡村振兴实践团。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农村环境治理、移风易俗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服务于农业发展、农村建设和农民增收。

4.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围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依托“七彩小屋”、青年之家、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书屋援建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

5.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6.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开展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环保宣教、环保调研、环保督查、水质和土壤监测等活动,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7.骨干培养实践团。以青马工程、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为主体,组建大学生骨干培养实践团队,开展:专题调查,引导大学生骨干考察基层经济社会现状,了解国情和社情民意,提出解决对策,撰写调研报告;红色寻访,赴革命老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与实践等。挂职锻炼,担任社区、村工作助理,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新时期农业农村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文明社区建设贡献力量。

8.创新创业实践团。鼓励青年学生利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机遇,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创新创业活动,全力集中开展“挑战杯”“互联网+”科技创新项目和暑期科研实践活动、实践创新训练等,积极提倡广大学生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开展各类专业实习、课程调研、项目攻关等科技创新类实践活动,服务社会。

9.其他实践团。共青团中央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2022年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安徽省大学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学校根据上级要求安排的其他专项志愿服务活动等。

三、专项实践

本年度社会实践拟重点围绕学思践悟寻访分享行动、红色记忆寻访行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行动、青春战“疫”行动、就业单位专项调查五大专题。

(一)学思践悟寻访分享行动

以“追随领袖足迹,感悟为民情怀”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重要地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的重要足迹,通过实地探访、历史寻访等方式,引导师生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的工作历程和重要考察足迹,研学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的精神要义,充分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世界胸怀和历史担当。

(二)红色记忆寻访行动

1.寻访“红色事迹”。发动广大同学从寻找自己家庭、家族或身边带有红色元素的任何事开始,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访谈红色任务、挖掘红色故事等活动,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也可开展“五老”(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寻访活动,以人物访谈录和剪辑视频为载体,记录红色故事、感悟革命精神、追寻建党建团历史。

2.探寻“红色遗迹”。探寻当地红色历史遗迹,挖掘革命遗址与纪念设施等场所背后的深刻历史背景和感人历史故事,为党史教育提供珍贵历史线索。

3.搜寻“红色文物”。向党史研究部门提供红色文物线索,包括反映重大历史事件和革命英雄人物的报刊文稿、照片、物品等资料。

(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立足红色传承、立足乡村振兴实际需要,鼓励全校师生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以调研为基础,依托科学研究项目、现有对接项目、涉农创新创业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以项目团队和多种形式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团队,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广大乡村地区,因地制宜,将我校的人才、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从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产业兴农、质量兴农、健康兴农、绿色兴农等方面,参与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农副产品深加工与市场推广、乡村旅游开发,用科技的力量助推乡村产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推动当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

(四)青春战“疫”行动

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主动向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参与志愿服务,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在奉献中锤炼自我;挖掘身边抗“疫”先进人物的事迹和精神,创造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文化作品,赞颂战“疫”英雄、传播战“疫”故事,坚定必胜信心。

(五)就业单位专项调查

鼓励各学院根据“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选取并对接重点就业单位,组织社会实践小分队进驻并开展专项调查。各学院组织培训,设计调研方向和调研路线。在实践过程中,引导大学生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我校毕业生在该单位就业情况,了解用人单位对本校毕业生政治思想、道德品质、职业素养、专业水平、职业能力、发挥作用等方面的评价情况,深入开展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感知就业单位的用人需求和对大学生的能力素质要求,形成包含能力需求、职业发展、行业观察等在内的就业调研报告并反馈至高校,分析就业单位和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匹配度,促进高校专业结构调整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四、活动安排

(一)宣传阶段(5月20日至5月24日)。各分团委、学生组织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栏等做好宣传动员工作,面向全体同学宣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委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专题宣讲,提升大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意识和能力。

(二)项目申报(5月25日至5月31日)。实践同学组建实践团队,填写《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附件3)、《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汇总表》(附件4),并于6月2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报送学生会。电子版发送至学生会邮箱:szxyxsh@qq.com。

(三)立项评审(6月1日至3日)。团委联合相关部门对申报省级、校级重点团队进行评审,立项资助3-5支省级团队、100支校级重点团队。完成实践给予1500元经费补贴。

具备以下特质的团队在评审中优先考虑:(1)目标明确,专业结合,学院自主设立选题优先立项资助;(2)实施方案完善,预期成果显著;(3)有专业教师、专职辅导员全程指导;(4)围绕同一主题持续、深入开展的调研项目。(5)具有完善的团队纪律要求、安全情况反馈机制和应急预案。

(四)培训辅导(6月4日至5日)。针对实践团队开展安全、礼仪、新闻宣传、调查调研等开展培训辅导。

(五)物资准备和启动仪式(6月8日至6月中旬)。团委为立项校级重点团队购买保险,配备实践服装,举行启动仪式。

(六)开展实践(6月中旬至8月底)。各实践团队6月30日前完成“全国暑期三下乡官网(https://sxx.youth.cn/)”报备,按计划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及时对实践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和成果凝练。

(七)材料提交(9月中旬)。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团队和个人应认真进行总结,提交总结材料,开展经验交流,并对表现优异的团队、个人和成果进行评比表彰工作。评选内容包括优秀实践个人、优秀实践团队、优秀调研报告、优秀新闻稿件、优秀实践影像、优秀实践成果等。

五、实践成果要求

社会调研类团队实践成果至少为1份调研报告或研究论文、3-5张精选照片、1份原始访谈记录、1个3分钟以内精选视频,至少1项媒体报道;其他团队实践成果至少为1份所在单位的认定意见、1份不少于2000字的实践小结,3-5张精选照片、1个3分钟以内精选视频。个人实践成果包括1份所在单位的认定意见、1份不少于1000字的实践小结,3-5张精选照片、1个3分钟以内精选视频。

1.调研报告或研究论文:调研报告字数5000至15000字,研究论文字数8000字以下;调研报告和研究论文观点明确,调查科学,分析全面,逻辑严密,数据可靠,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须注明摘要、关键词、参考文献;内容应紧密围绕选题,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重点阐述实践项目实施情况、主要成果、特色亮点以及社会价值等,符合真实性、理论性、简洁性、前瞻性的特征要求。

2.精选视频:应避免简略叙述实践过程,应着意于对选题背景、选题意义、实践精神以及实践收获的阐述,鼓励围绕感人事迹、感动人物深度挖掘,画面清晰、声音清楚,以有字幕者为佳。

3.精选照片:能较好体现实践过程、实践内容、实践特点,单张图片文件不小于1MB。

4.媒体报道:包括在校级、市级、省级和国家级的微信、微博、手机报、数字视频、网站、报纸、杂志等媒体宣传平台的宣传报道。

六、有关事宜和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分团委要高度重视这项活动积极动员,精心组织,按照通知要求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保障机制。要积极整合资源,多为学生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和服务,力争让每一名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参加至少一次社会实践活动。暑期社会实践参与率和实践团队数量作为全校“五四红旗分团委”等评选的重要指标。

(二)严格管理,确保安全。社会实践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线下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按照“确保安全、就近就便、个人为主、网上优先”的原则开展实践。整体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视疫情形势进行调整。

1.低风险地区线下实践。学生所在家乡若为低风险地区,可以鼓励学生以所在家乡为单位组队,或围绕团队主题在所在家乡各自分散开展线下走访、调研等。团队成员间不可跨县区、跨市、跨省往来。

2.线上实践。跨省市县组队的团队将重点以线上调研、文献搜集、人员采访等为主,如有极个别需要,团队成员可在线上调研的前提下,以个人形式在所在低风险地区围绕团队主题进行调研,个人线下调研不可跨县区、跨市、跨省。

各实践团队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保障人身安全,团队负责人做好培训指导和安全教育,做好应急预案,迅速及时处置突发事件。要明确安全负责人,实行实践团队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为实践团队成员购买保险,实践学生应严格遵守所在实践单位的管理规定,维护信息安全。

(三)科学分工,提升实效。实践团队可发挥不同专业优势,明确调研领域、研究方法和调研方案。团队成员科学分工,明确职责,成员分别承担团队管理、项目统筹、外联沟通、调研推进、资料素材整理、疫情防控安全保障等任务。

实践之前应充分与指导教师联系,寻求业务指导,完善调研方案。鼓励指导教师随队指导,实践调研过程中应与指导老师保持常态化沟通,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提升实效。实践结束后及时整理成果,形成规范实践调研成果。

开学后,学校将对各实践团队的项目实施和成果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评,鼓励实践团队在提交规定项目材料的同时,结合“挑战杯”、互联网+等赛事,创造性地进行成果总结和转化,提升社会实践的实效性。

(四)加强宣传,展示风采。各学院要认真做好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效益。要积极宣传和表彰在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根据开展情况,按时按要求向暑期三下乡官网、学校及实践地官方媒体报送微感悟、图文故事、团队动态、实践风采宣传素材,扩大宿州学院社会实践影响力。

联 系 人:凌 峰 王士权 储俊才(学生) 高振祥(学生)

联系电话:0557-2871050

电子邮箱:szxyxsh@qq.com

联络QQ群:群1:941554467 群2:523795678

附件:1.“传习课堂”村务实习专项社会实践实施方案

2.暑期社会实践申报指南

3.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

4.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汇总表

5.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告知书

6.暑期社会实践官网投稿指南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学生工作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务处 招生就业处 共青团宿州学院委员会

2022年5月24日

快速入口
到梦空间
智慧团建
全国志愿服
务管理系统
易班
青微工作室
校内导航:
友情链接: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