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团旗
团徽
团歌
团章
书记邮箱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宿州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我校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宿州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由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招生就业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团委共同主办,组建了227支校、院级重点团队奔赴各地,万余人次参与社会实践,实践足迹遍布全国200余处红色教育基地、乡村、社区、学校、企业,撰写调研报告和发布新闻稿件500余篇,服务人数超过50000人。团队类别涵盖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教育关爱、文化艺术、就业实习等,青年学子们在踊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专业所长,展现青春风采、贡献青年力量。

追寻红色足迹,赓续红色血脉

我校多支实践队伍迈上了红色之路,探寻中国共产党所留下的伟大印记,挖掘红色故事,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宿州学院学生团体联合会传承红色记忆青年学习队前往金寨县红军广场,红军纪念堂等红色景点,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之路,深入学习金寨“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团队成员还前往梅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看望退役军人前辈,重温了在战争年代发生的一件件为新中国奉献牺牲的革命故事,给团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大家纷纷被军人英雄的事迹所感动,表示要牢记革命前辈的艰苦奋斗史,继承发扬奋斗精神,立足当下,为新时代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文学与传媒学院“忆百年征程,追寻红色记忆”团队赴安庆市革命文物陈列馆、独秀园以及安庆烈士陵园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团队成员们认真聆听了馆内讲解员对我国著名的革命家、外交家、艺术家黄镇生平事迹的介绍,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通过参观陈独秀像、《新青年》石雕等景点,对陈独秀先生的生平事迹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安庆市烈士陵园集中安葬了411名英烈,在革命烈士纪念馆,团队成员们通过聆听讲解、观看历史资料以及图片,切身感受到革命先烈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和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只有将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力量才能充分迸发。”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提高了全体成员自觉肩负起家乡建设和担任民族复兴大任的觉悟和责任感。

美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二班的红色记忆寻访团队走访了安徽、山东等不同地区去寻找人们内心深处的红色记忆,队员们采访了一位80多岁的老党员,在采访中,老爷爷讲述了很多那个时代艰苦奋斗的故事,并教育我们青年一代不能忘记爱国,我们了解到中国曾经发展的举步维艰和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走进青州博物馆,渡江战役纪念馆,雪枫公园,首义文化广场,更加真切的感受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珍惜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了的盛世繁华,后辈的我们更应该居安思危、铭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理论普及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进万家

党的创新理论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如何把“高大上”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接地气的方式传递出去,更好地贴近基层、服务群众。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初心当筑,防控暖宿”青春战疫服务团前往安徽省宿州市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团队到达洪湖小学,向各年级学生宣传防疫知识,使学生们充分了解到新冠病毒的危害性和自我预防的重要性,为表达对一线防疫人员的尊重、勉励师生们坚守防线,共同建设未来,队员们组织开展了“青春力量,抗疫有我”主题经典朗演唱会,会上全体学生进行勤学励志的庄严宣誓后,由团队成员带领中小学生一同齐诵《风雨挡不住春天》,带领大家沉浸式地回顾了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人民历经艰苦,与病毒抗争,筑起坚固防疫之墙的艰辛历程。孩子们穿着校服整齐划一表演大合唱《坚信爱会赢》,腰杆笔直、姿态昂扬、声音稚嫩,但眼中的神采和胸前的红领巾光芒耀眼。

7月份宿州市出现疫情暴发,青春战疫服务团第一时间抵达宿州东站,为东站的疫情防控工作添砖加瓦,团队成员听从当地工作人员的安排,为出站旅客进行信息登记,队员们协助车站工作人员完成晚间站前、站内的无死角全方位的消杀工作,对旅客及车站工作人员经常接触的地方如楼梯扶手、门把手、传送带等进行预防性消毒。近40度的高温下,穿着严实的防护服,大汗淋淋打湿衣裳,服务团全体成员不露怯、不退缩、不懈怠,所有工作仍有条不紊的高效进行,坚守在最前方。

环境与测绘工程学院大学生宣讲团以“传递红色思想,追寻历史回忆理论普及”为主题开展暑期宣讲实践活动,队员们分别奔赴安徽省蚌埠市、宿州市、安庆市、淮南市及山东省泰安市,积极联络社区和企业,开展了“‘四史’教育理论普及”、“宣传新中国成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巨大建设成就”、“百年历程,百年辉煌”等系列主题宣讲活动,传播新思想,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实践团队前往安徽省宿州市萧县鹏程中学开展实践活动,开展了“弘扬抗疫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教育校园宣讲会,讲述抗疫精神以及当下疫情现状,如何做好防疫工作,弘扬抗疫精神永不褪色、奉献精神永放光芒,激励和哺育新一代青少年。

环境与测绘工程学院组织实践团赴阜阳市太和县开展了宣扬红色文化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和二郎乡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一起前往太和县二郎乡苏寨苗为民故居,学习全国道德模范苗为民的先进事迹,感受一名老党员的简朴清廉,在苗为民同志的铜像前,队长王子文带领二郎乡少先队员们重温了少先队誓词,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以学习红色文化为目的教育活动,引导同学们从小发扬红色传统、树立无私奉献精神,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学习。

数统学院“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七彩团队联合宿州市教体局开展了“青春之心灵 青春之少年”公益课堂社会实践活动,我院大学生志愿者为宿州市第一初级中学胜利路校区30多名留守儿童、城市随迁子女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活动,围绕心理健康、快乐学习、科技创新、艺术素养、文化传承等内容,组织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心理拓展活动、心理读书沙龙、心理电影赏析、科技小创作等系列活动。本次公益课堂社会实践活动,我院大学生志愿者们用温暖的话语、恬静的微笑、和煦的目光、触及心灵的互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心理教育的魅力,赢得了家长们和老师们一致好评。参加活动的学生们表示收获满满,他们学会了如何更好的与他人相处,更好的观察、接纳并调节情绪,学会了提升学习能力的技巧与方法,增强了自身心理素养和心理弹性。

服务乡村振兴,扎根基层实践

宿州学院校学生会小分队走进砀山县,进行“乡村振兴”主题的实地考察和理论宣讲,同学们先后来到砀山县农业农村局、砀山县“壹号梨园”园艺场基地、唐寨镇和谐村和水果交易市场,实践小队走访了唐寨镇和谐村村民,考察了当地的水果交易市场,对农户们进行采访和调查问卷,了解农民对水果产业未来发展的期许,掌握了基层果农的水果销售现状,最后对50多户果农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电商销售模式培训,为农民群众系统讲解了电商销售模式理念、方法、平台规则。

商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调研实践团队前往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振兴村,开展了对当地乡村振兴产业调查,实践团队在与农户的交谈和访问中了解当地产业特色,以及振兴村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痛点和难点,实践团队还开展了咨询会,为当地农户讲解了现代化农业和智慧农业,让农户明白了国家对乡村振兴和农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村委会对大学生的工作进行了点赞,并激励队员们好好学习,将来回到农村,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做出贡献。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实践团赴安徽亳州市谯城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充分运用互联网,发挥大学生的专业优势,深入体察国情、社情、民情,在亳州市康美中药城、安徽协和成药业饮片有限公司、亳州市谯城区十河镇侯桥村等地开展实地走访,充分调研在乡村振兴战略支持下,亳州市大力发展药材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规划,深刻领悟“乡村振兴”战略与亳州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最后在当地举办了一场关于中药材产业的“乡村振兴战略”宣讲会和村民座谈会,让更多村民具体了解到中药材产业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此次实践,实践团成员们脚踏实地,切身体验与感悟,深刻明白了“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懂得了实现乡村振兴非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为深入了解六安市舒城县茶产业及茶文化旅游业的业态融合,响应“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实践团队6名同学前往六安市舒城县舒茶镇开展了社会实践调研,队员们发挥专业优势,针对茶苗的培育、茶叶的病虫害防治方法与当地茶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茶厂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队通过观看茶文化宣传片及记录片了解到舒城县茶产业的经营模式及国家扶持政策,并实地参观了制茶生产车间,在这为期八天的实践调研过程中,队员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的意义和重要性,实现中国梦,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

关爱儿童老人,传承雷锋精神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红色蒲公英团队“星火接力,丹心筑梦”宣讲团入选了共青团中央“七彩假期”示范团队,在南陵县静雅公益协会四点半课堂开展了30天的教育服务,为社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双职工家庭子女提供生活学习上的全方位帮扶,让更多的孩子得到爱与保护,让每一个儿童不再孤单,在课堂上同样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团队还拜访看望了两位老党员徐诗根爷爷和郭民良爷爷,郭爷爷是安徽大学的一名教授,徐爷爷是一名抗美援朝军人,他们讲述了亲身经历的革命事迹,与青年大学生们共同追忆峥嵘岁月,老党员的简单而淳朴的精神,让人心生敬畏。

信息工程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前往合肥市瑶海区三里街凤阳一村快乐儿童俱乐部,开展“弘扬传统文化,坚持文化自信”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内容涉及十大国粹知识分享、剪纸、中国结、蹴鞠、文物,国画、家书、花灯、皮影戏、折扇、围棋、茶文化、投壶、射箭书法、脸谱、丝绸、十二生肖、传统礼仪等,志愿者们教孩子们写下或者画出对父母的感恩之情,成功的完成了自己家书,装入精美的信封中送给父母,志愿者还向孩子讲述花灯的传统文化,随后一起制作简易有趣可爱的小灯笼,然后又讲述皮影戏的历史,皮影戏流派,以及皮影戏继承发展,最后带小朋友们一起制作西游记人物有关的皮影,孩子们纷纷表达出对皮影的兴趣之浓,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成功完整制作。

化学化工学院关心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服务团来到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观堂镇大夏楼村,助力乡村教育,看望留守儿童,看访空巢老人,为乡村教育贡献一份力量,给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用品并讲解安全知识,为空巢老人送去温暖与陪伴。

外国语学院“关心留守儿童教育”承梦志愿服务队前往宣城市郎溪县复兴村儿童之家,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与小朋友一起读书画画,教孩子们写字,向小朋友们普及防溺水、防火灾、禁毒等知识,通过这次活动,提高了小朋友们对于危险行为的防范,也提高了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可以更好的维护自身安全。

音乐学院“青春放飞梦想”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宣城市宁国市鼎湖小学开展了为期七天的义务支教活动,团队成员走进留守儿童,开展心理辅导座谈,对心里有困惑的孩子进行一对一辅导,筹集启蒙书籍和学习用品,给留守儿童送去温暖与帮助,播放教师与家长的通话录音和读家长的来信,让他们懂得父母打工的艰辛,想念孩子的情绪及给予孩子的厚望,帮助他们树立积极学习态度和远大的志向。

商学院乡村助老服务实践团队前往安徽省宿州市萧县闫集镇孟楼村,通过“走访居委会”“采访村民”“问卷调查”“实地勘察”四个方面进行了实地调研,旨在了解农村老人的愿望诉求,宣传政府养老政策,将专业知识应用于乡村养老实际工作中,助力孟楼村乡村养老体系建设。

管理学院关心老人关爱服务团赴亳州市老有所依老年公寓进行了11天的志愿服务。关爱老年人身心健康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他们的子女大多常年在外工作,需要人去关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为此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给老人带去关爱、欢乐和温暖,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风尚。实践团队为老人们细心讲解饮食安全问题,帮助老人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严防“病从口入”,帮老人们捶捶背按按肩和打扫卫生,队员们在服务老人的同时,也聆听了老人们的嘱托,学习到很多做人的道理,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我校还广泛开展了政务体验、村务实习、企业实训等方式的个人暑期社会实践,广大青年学生通过深入家庭所在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具体岗位上实践体验,或结合专业方向参与企业实习实训工作,或者担任村兼职干部,补充基层工作力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心工作。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励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王士权  编辑:李小凡 审核:凌峰)

快速入口
到梦空间
智慧团建
全国志愿服
务管理系统
易班
青微工作室
校内导航:
友情链接: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