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团旗
团徽
团歌
团章
书记邮箱

我院在第九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喜获佳绩

近日,第九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颁奖仪式在安庆师范大学举行,我院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团委副书记(挂职)王士权代表学院参加颁奖仪式并领奖。

本届省级“挑战杯”赛事共有来自全省75所高校10694件项目、10万余名青年学生参赛,经初赛网评、线上决赛的激烈角逐,共评选出一等奖项目77件,二等奖项目208件、三等奖项目310件。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纳米改性水泥固化富盐淤泥的强度及微观结构特性》荣获一等奖,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多酚-紫杉醇前药自组装纳米载药系统用于肿瘤协同治疗的研究》、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煤矿区多污染源作用下土壤重金属环境影响研究》和环境与测绘工程学院《南北气候过渡带水热格局差异及影响机制探究》3件作品荣获二等奖。

“挑战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已成为全国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参赛作品最多、竞争最激烈、影响范围最广的大学生赛事,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学院高度重视“挑战杯”竞赛,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统筹安排赛事筹备工作。团委在去年年底联合教务处、科技处发布备赛通知,面向全校广大同学征集作品。通过大力宣传、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全校共征集100多件作品,吸引12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经过集中培训、经验交流、模拟答辩、作品评审,择优推选10个项目参加省赛,其中4件进入终审决赛。6月5日至6日,“挑战杯”安徽省终审决赛在安庆师范大学举行线上答辩,经过紧张激烈角逐,我院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近年来,学院以“挑战杯”、“互联网+”等科创竞赛为龙头,以“大学生科研立项”、“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为抓手,逐步搭建了“科创专题讲座—项目立项培养—创新训练营—校级竞赛选拔—专家指导培训—集中实训模拟—表彰总结交流”的链条式大学生科研培养体系,致力于学生科创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

精心策划科创专题讲座。围绕“大学生如何做好科研项目选题、申报及结项”,举办系列讲座,激发学生科创兴趣,辅导学生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学生科创参与率大幅度提升。完善项目立项培养机制。大学生科研立项已连续15届,近三年立项数量、学生参与率、论文专利数量等逐年升高。举办创新训练营。针对大学生学术创新能力开展系统性培训,2020年开设了第一期宿州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营,共6个专题,培训学员800余人,成效显著。健全赛事选拔机制。积极整合科研成果,团委协同教务处等部门,邀请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答辩评审、作品遴选、一对一指导等,完善作品质量。

 

 

下一步团委将开展总结交流。对获奖团队进行表彰,挑选优秀学生代表组成宣讲团,与广大同学分享科创方法、心得感悟、赛事经验,激发和动员更多学生积极参与科创活动。

(撰稿:团委 编辑:李小凡 审核:凌峰)

快速入口
到梦空间
智慧团建
全国志愿服
务管理系统
易班
青微工作室
校内导航:
友情链接: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