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团旗
团徽
团歌
团章
书记邮箱

宿院三下乡||亳州华祖庵参观调研

2019年7月9日,“大美药都亳州,历史文化旅游”——宿州学院新时代国情社情观察团赴亳州市谯城区调研文化旅游景点现状,观察团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亳州著名景点——华祖庵。

实践团的队长与工作人员交流中

2018年两会政府报告上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积极推进医养结合。亳州作为著名的药都对研究中医药文化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华祖庵大约始建于唐,为祭祀我国东汉时期杰出的医药学家华佗的庙祠。东汉末年常年战乱民不聊生,亏得有着这位“外科圣手”华佗的存在,不知道曾拯救了多少生命,创造了多少奇迹。从麻沸散到肿瘤摘除无一不使中国医术领先世界千百年之久。

在景区工作人员的讲解中,实践团成员解到这里陈列着大量的医史文献和文物展品。西偏殿内,数组彩塑蜡像,配以灯光布景,引人入胜。东院修竹间,华佗自怡亭翘首昂然,亭悬楹联曰:"自是闲云野鹤,怡然流水瑶琴",这对华佗一生写照是多么确切!

实践团的成员正在认真的听工作人员的讲解

穿过庙祠就是他的故居。元化草堂立于高台之上,东厢名"益寿轩",西厢"存珍斋"为其当年的药房和看病的地方,分别悬挂着中国历代名医画像和其乡土别传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题词和绘画。整个院落回廊相接,松苍柏老,竹翠梅寒,绿荫沉沉与庙祠相映生辉。绕过画廊,进入古药园,被垂柳吊槐覆盖下的药池,晶莹绿泛,至善水榭与曲桥玉立其间,碧影波光晃然水晶宫里。一片竹篱柴扉间,满植芍药、牡丹、白菊、曼陀萝、玫瑰、棕榀等名贵中药草及花卉,可谓药圃流香,四季繁花争艳。神医阁、五禽戏坛、课徒馆、云路桥和诗壁诸景,掩映在碧水绿树间,古香古色,令人静谧。

实践团的成员正在进入古药园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这里也是华佗纪念馆的所在地。自开放之日蟾仰胜迹,缅怀先哲的国内外各界人士络绎不绝,华祖庵已成为世界研究华佗学术的中心,也对中医药文化发展研究具有重要参考作用,是历史文化名城亳州的一处闪耀着无限风光的景点。

实践团的成员一起合影留念

    如果说庙祠与故居记录的是华祖济世救人的功绩,那么古东园就更像是记录一代医圣最平常的生活情趣的场所了。

至此,亳州华祖庵参观调研圆满结束。

    (撰稿人:顾帅、刘露勤)

快速入口
到梦空间
智慧团建
全国志愿服
务管理系统
易班
青微工作室
校内导航:
友情链接: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