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团旗
团徽
团歌
团章
书记邮箱

宿院三下乡|| “大美药都亳州,历史文化旅游”——宿州学院新时代国情社情观察团

2019年7月7日,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所提出的相关针对性政策措施,宿州学院国情社情观察团开始了对亳州市旅游业发展的专题调研活动。调查团通过对旅游景点实地参观,采访景区游客和工作人员以及查阅景典相关资料等方式对亳州市各大景区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考察。以期本次活动的调研成果能为亳州市依托旅游业资源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和生态环境改善起到一定的帮助。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十九大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了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任务。亳州作为著名的“药都”和曹操故里,在旅游业的发展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亳州市旅游产业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和要求,以改革促发展,以整合促提升,以宣传营销为手段,以项目建设为带动,实现了快速发展,在建设文化旅游强市和健康养生城市取得了显著成效。

七月七日下午,观察团到达亳州市谯城区,与当地旅游局取得了联系,得到亳州市旅游局大力支持,为我们开据各个景点的参观证明。

七月八日早晨,调查团奔赴此次调研的第一站——道德中宫。从景区工作人员处我们了解到道德中宫又名老祖殿,始建于唐,重建于明万历年间。

老子作为道家的创始人无论是在历史中还是在中华古代神话中都是一个伟大的形象,老子参来到亳州开坛传教,推动皖北地区道教文化的发展。后人为纪念老子,在此建立了一座道德中宫。观察团在参观过程中一起学习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道德经》,并对道德中宫四周进行了认真的考查和研究,亳州市可以依托道德中宫在周围发展传统文化产业,建设传统文化老街,吸引餐饮等行业入驻。

七月九日,团队来到华佗纪念馆——华祖庵。华佗,字元化,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也是“药都”亳州的骄傲,华祖庵便是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医学家所建立的。

走进华祖庵,与深沉厚重的道教庙宇不同,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生机。我们参观了华祖庵前殿,在一条挂满祈福卡片的走廊的尽头有一扇小拱门,穿过拱门仿佛进入了一个花草和药材构成的世界。

小桥流水映入眼帘,亭台水榭林立,最让人感到有意思的是一架仿古的水车正在不停的工作,仿佛把人带回到了古代。穿过景观湖来到了中医药博物馆,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我们对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在谯城区闹市之中有这样一个风景优美,文化气氛深厚的景点,对于带动周边产业发展能起到巨大推动力。

七月十日,调查团来到亳州最著名的景点之一——曹操地下运兵道。亳州作为曹操故里,在三国时期被曹操打造成了一座堡垒城市,期中最为巧夺天工的便是这绵延数十里的曹操地下运兵道。围绕着曹操地下运兵道所打造的旅游景区也是亳州市政府充分开发本地旅游资源的结果。

首先进入我们视线的就是一座非常有历史感的城门楼,在城门下方有着曹操唯一流传于世的一副书法作品。进入内部,首先看到的是建安文学馆,一座座栩栩如生的蜡像和一件件珍贵的文学作品仿佛在向我们诉说着曹魏集团在文学上的极高历史地位。

当我们还沉浸在建安文学里时,抬头一看,我们已经来到了一座时光隧道的入口。梦回三国,当我们穿越时光隧道来到曹操运兵道遗址时,抚摸着古老的砖块,冰凉的手感中透露着铁马金戈的厚重与肃杀,很难想像,在一千多年前的三国时期,居然可以造出如此实用且规模庞大的地下建筑,我们不得不感叹古人的智慧,不得不折服于魏武帝的雄才大略。凭借曹操这一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的传奇人物,亳州市可以大力开发相关旅游产业,让曹操文化、建安文化成为城市的名片。

七月十一日,我们来到了亳州另一个著名景点,与曹操运兵道齐名的花戏楼。刚一进入景区,一块巨大牌坊便出现在我们面前,上书“大关帝庙”,整座石牌采用镂空石雕,听讲解员介绍花戏楼有三绝:砖雕、木雕、铁旗杆。石牌上雕刻的一个个故事在古代匠人高超的技艺下清晰的展现在外面面前。穿过“大关帝庙”石牌,我们来到了戏楼。整个戏楼成包围结构,大舞台坐落在西方,其余三面二楼是招待权贵的包间,楼下是普通观众观戏的地方。

穿过戏楼,来到关帝庙,这里供奉的是忠义无双的武财神——关羽。至此,花戏楼的考察便结束了,来到花戏楼外的街道,我们注意到花戏楼景区对于外围的开发建设做的不够好,外围商业街需要进行整改和重新规划,以打到更好的发展效果。

七月十二日,本次考察调研的最后一天,团队考察了两个景点,首先,我们来到了南京巷钱庄,其保留着一个景点、两个钱庄、三代建筑的特点,进入钱庄,最先看到的是陈列各个朝代钱币的博物馆,再往里走,我们看到了,明、清、民国三个不同时期的钱庄,给人一种历史层次感。

在参观完钱庄以后,我们来到了亳州代表人物曹操的纪念馆——魏武祠。魏武祠没有我们预想中的厚重的年代感,反而给人一种现代科技和历史相结合的反差美。通过先进的科技将曹操的一生呈现在游客面前。走进魏武祠,我们先看到的是政治家曹操,之后是文学家曹操,再到军事家曹操。从三个不同的领域为我们生动的展现了曹操这个伟大的历史人物,直到整个参观结束,我们还沉浸在曹操的丰功伟绩当中。

为期五天的调研结束了,通过对调研结果进行整理我们收获了许多。亳州市作为全国知名的“药都”和曹操、华佗的故里,在旅游业发展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在新时期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要依托有利资源,加强旅游产业管理,做到专业化、产业化、规模化、人性化,进一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至此,“大美药都亳州,历史文化旅游”——宿州学院新时代国情社情观察团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宣告结束。

(撰稿人:宿州学院 顾帅 徐新宇)

快速入口
到梦空间
智慧团建
全国志愿服
务管理系统
易班
青微工作室
校内导航:
友情链接: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