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团旗
团徽
团歌
团章
书记邮箱

宿院三下乡||走进文化旅游名城,调研大美药都亳州

2019年暑假,宿州学院校学生会以“新时代国情社情观察”为选题、文化旅游为调研方向,成立了“大美药都亳州,历史文化旅游”——宿州学院新时代国情社情观察团,团队于7月7日下午到达亳州市谯城区,并在此处开展了为期六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7日下午,团队顺利抵达实践目的地一亳州市谯城区,并于当天找到住宿的地方之后,队员们一起商讨了第二天的行程。

7月8日上午,团队到达亳州道德中宫,通过实地考察和采访的形式了解到道德中宫又名老祖殿,在今亳州市老子殿街,始建于唐,重建于明万历年间。为纪念老子的宫观。随后,团队一行人来到了问礼巷景区,传说是当年孔子向老子问礼之地,在曹操和华佗诞生在亳州之前,中国的历史巨人老子便来到过亳州,并在这里讲学传道,今天,团队一行人也在这里学习了老子的道德经。

7月8日下午,团队到达汤王陵公园。据说商朝建国不久,亳州连年大旱,滴雨未落,用了各种办法求雨都无济于事。桑林求雨的故事代代相传,成汤王的功德被世人所赞扬,为了纪念他特修建汤王陵公园。

7月9日,团队到达亳州华祖庵,这里陈列着大量的医史文献和文物展品。“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7月10日,团队到达了亳州曹操运兵道。曹操运兵道位于亳州市老城内主要街道下,以大隅首为中心,向四面延分别通达城外。整个地道经纬交织,纵横交错;布局奥妙,变化多样;立体分布,结构复杂;规模宏伟,工程浩大;长达八千余米。是迄今发现历史最早、规模最大的地下军事战道。它远远超过地面上保留的一座完整古老城池的价值,被誉为“地下长城”。

7月11日,团队到达亳州花戏楼。听讲解员介绍花戏楼有三绝:砖雕、木雕、铁旗杆。花戏楼的砖雕,属晋派微雕艺术,同时吸纳了徽派精巧玲珑、刀法严谨的雕刻工艺。即使是现在的砖雕雕刻工艺也未必能雕刻出这般工艺,很难想象三百多年前,砖体尺寸本身没有多大,匠人们竟然可以雕刻出如此栩栩如生,跃然墙上的砖雕,真可谓是巧夺天工。花戏楼木雕虽然已经历经了两百多年的历史风霜,但是色彩仍然艳丽。花戏楼入口处左右两侧屹立的这两根铁旗杆正是花戏楼的第三绝。每根旗杆上悬挂着二十四只铁风铃,象征二十四节气,每当微风拂动,会发出悦耳的叮咚声。旗杆分五节每节分铸八卦蟠龙等图案,每根旗杆插入十二面铁旗。这个构思巧妙,史无前例的工艺被称为花戏楼第三绝,但是这对旗杆的铸造工艺和竖立办法至今仍是未解之迷。

7月12日上午,团队到达了亳州南京巷钱庄。南京巷钱庄保留着一个景区、两个钱庄、三代建筑的空间布局,在景区中,有清朝、民国两代钱庄建筑,以及一座作为博物馆使用的现代洋派楼。清朝钱庄,涉及了货币的发展史,对货币发展的认知多了一薄薄一层,知识无边界,知识无价,是典型的徽派商铺。

7月12日下午,团队到达亳州曹操公园魏武祠。魏武祠是以曹操纵横捭阖、极富传奇的一生为主线,从政治家曹操、军事家曹操、文学家曹操等不同层面,展示三国历史文化的专题性景区,为世人还原一段立体、真实、完整的三国历史。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次事要躬行。此次社会实践是一个良好的契机队员们认真地了解了亳州。在为期五天的文化旅游调研中,借力亳州市历史文化,发展文化旅游,实现亳州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宿州学院校学生会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从亳州市着手,通过实地调研整合当地遗址遗产和历史人物,挖掘当地旅游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团队成员将根据所搜集的资料形成调研报告,为当地旅游发展提供有益参考,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每个队员都相信,在新时代下亳州会发展更多属于它自己的特色美,紧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至此,“大美药都亳州,历史文化旅游”——宿州学院新时代国情社情观察团暑期社会实践调研结束。

(撰稿人:宿州学院 顾帅 刘露勤)

快速入口
到梦空间
智慧团建
全国志愿服
务管理系统
易班
青微工作室
校内导航:
友情链接: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