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团旗
团徽
团歌
团章
书记邮箱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宿州学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在行动

2021年,在“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的大主题下,我校共有151支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各地,万余人次参与社会实践,团队类别涵盖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就业实习等。他们在发挥专业所长、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同时,也为基层组织注入了鲜活的力量。截至目前,已有近70支团队顺利完成了实践活动。鉴于当前疫情、汛情发展态势,校团委加强社会实践工作研判、管理,及时调整实践安排,鼓励转为“云实践”方式,帮助学生设计符合实际的“云实践”内容,灵活务实做好工作,守好安全底线,确保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平稳有序开展。

党史寻访 赓续红色血脉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校多支实践队伍迈上了红色之路,探寻中国共产党所留下的伟大印记,挖掘红色故事,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在渡江战役纪念馆,宿州学院学生团体联合会红色资源融入大学生思想研究实践小组的成员们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了馆内的人物组雕、图片、蜡像、历史文物等众多渡江战役故事的历史资料,大家心潮澎湃、深受鼓舞。


宿州学院青年志愿者总队于75日前往徐州泉山区奎山街道“老兵之家”拜访了陈守政爷爷。据陈爷爷介绍,耄耋之年的他1948年入伍,曾在解放战争时期和战友与日本人英勇奋战。在谈到以往的战争故事和艰难的生活时,爷爷的眼睛里泛起了泪光,并嘱咐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为祖国做贡献,为社会人民服务。最后,大家和陈爷爷共唱革命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并进行合影留念。通过此次拜访,队员们更清楚的了解到现在焕然一新的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英勇战斗换来的。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在牢记历史并珍惜现在的同时,更应该居安思危、铭记使命,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播撒自己的青春与希望,收获民族和祖国的未来。

多元呈现 让宣讲内容入脑入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我校各类宣讲团坚持贴近实际、守正创新,通过不同的方式让宣讲内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

在亳州市谯城区张店乡岳楼村,宿州学院团委学生委员办公室青年调研团旁听了岳楼村村干部开展的“学党史 悟思想 强信念”学习会,岳楼村现驻村第一书记邓子龙为他们分享了他在党史学习中的收获。接着,调研团进行了 “传播袁隆平精神,守艰苦奋斗初心”主题宣讲。在今年,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先生逝世。调研团成员为岳楼村村民介绍了袁隆平先生的一生,勾起了在场村民对袁隆平先生的追思与感恩。最后,调研团成员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流会,和当地村民、村干部等一起讨论学习党史的收获。大家愉快交流,其乐融融。在交流中促进了党史的传播,也促进了调研团与岳楼村村民的感情。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让广大企业干部职工共学党史,信息与工程学院大学生骨干团成员走进肥西深燃天然气有限公司、亿力机械有限公司和南方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向企业员工进行红色党史宣讲。宣讲之余,同学们参观了各家企业的工作车间,对企业工作环境和产品制作流程等进行了调研。一名员工得知实践团队成员来自宿州学院时说:“我的外甥女也在宿州学院,她也参加了这次社会实践,这个活动好啊,既可以锻炼自己又可以宣传党的优秀思想,为你们加油鼓励。”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助力乡村振兴工作,719日,外国语学院党史宣讲团队在合肥市长丰县陶新村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宣讲活动。党史宣讲团队以村委会为基地,通过发放宣传单、随机邀请路人进行党史宣讲、走进人民群众家中进行党史宣讲的方式进行党史宣讲。队员们结合所在村的历史,宣讲的主要内容以土地革命史、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性质、红船精神为主,受到了村民的高度评价。

发挥特长 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深耕教育帮扶,开展多元教育,阻隔贫困的代际相传,助推乡村振兴是教育工作者的目标。暑假期间,我校组织了多元化的教育实践,为社区、学校、农村等不同类型儿童带来精准帮扶。

为提高农村留守儿童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宿州学院数统学院关心中小学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教育服务关爱团前往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南坪镇街西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活动分为“理论宣讲”、“知识竞答”、“文艺汇演”、“素质拓展”、“问卷调查”五大部分。其中理论宣讲以远离毒品,校园霸凌,暑期防溺水为主线,宣讲员们借助PPT、视频、动画等,完成了一场场生动形象的宣讲,在宣讲过程中穿插“知识竞答”,积极向留守儿童进行提问互动,巩固学习效果,并发放学习用品作为奖励,提高了留守儿童的参与积极性。为丰富实践形式,团队以“相声”、“哑剧”的文艺形式向孩子们展示了防火防盗安全知识,寓教于乐,留守儿童们在笑声中学到了知识,同时也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


化学化工学院赴砀山社会实践团在赵屯镇梅屯幼儿园开展了四次以成长讲座方式进行教育关爱的社会实践活动,内容涉及故事讲述、手工制作、汉字教育、水彩画教学等。他们在与孩子们的互动教学中一步步解析孩子们出现的问题,帮助孩子们树立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发掘孩子潜在的能力。

感知国情 找准青春前行方向

环境与测绘工程学院扶贫助老团队在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被誉为“红色小镇”的汤家汇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拜访了“金寨县十佳产业扶贫带头人”——张传峰,和笔架山村村委会进行了对接,跟随村委人员走访了笔架山村的中铺组和笔山组,与当地贫困户进行了交谈,并给每户分发和讲解液化石油气安全使用的传单。拜访了红色基因传承基地——笔架山农校,这是金寨县境内成立的第一个党小组、党支部,是金寨县革命的发源地。他们在缅怀革命先烈的艰苦生活的同时,还组织团队成员在这里开展了一次卫生扫除活动。


在吉林省大安市丰收镇富有村,宿州学院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扶贫助困修葺修缮特色服务团对当地情况进行了解,与当地村委进行沟通,在获得允许的情况下,对当地贫困人民进行帮助,并结合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的专业特色——土木工程,对当地需要修缮的区域制定计划后进行修缮,结束后服务团人员对该区域进行了清洁打扫。实践活动对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微砌公益进行了一定的宣传,让更多人了解它的存在,同时也提高了团队成员们扶贫助困的精神素养,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


在宿州萧县官桥镇沈峪村,管理学院乡村振兴青年有为行动团同村党总支书记对接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及相关流程,得到了当地村委会的同意和支持。团队成员向村党总支书记了解当地旅游发展现状,做专题采访,村党总支书记热情地讲解当前乡村旅游发展的情况。村党总支书记也向团队成员提出了部分要求,希望本次团队调研能够为乡村旅游的发展贡献力量,并对调研工作的开展表示认可。

在安徽省蚌埠市三汊河国家湿地公园,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生态资源环保调研团队开展了生态资源环保调研线下实地调查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的团队仍然在路上,属于宿院学子的青春故事仍在继续。这个夏天,宿院青年同心向党、奔赴远方,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实学实干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撰稿:周霁野 编辑:藏根发 审核:凌峰)


快速入口
到梦空间
智慧团建
全国志愿服
务管理系统
易班
青微工作室
校内导航:
友情链接: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