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团旗
团徽
团歌
团章
书记邮箱

青字〔2023〕13号关于做好2023级新生团支部成立及团支部年度换届工作的通知

各分团委:

团支部是团的基础组织,是团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团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直接教育团员、管理团员、监督团员和组织青年、宣传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职责。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有关规定,现就做好我校2023级新生团支部成立及团支部年度换届工作通知如下:

一、2023级新生团支部成立工作

(一)对象范围

全校2023级全日制新生。

(二)团支部的设置要求

原则上按照班级建立团支部,学生社团建团工作另行通知。

(三)团支部的成立程序

1.班级向所在分团委提出申请,分团委研究同意后,指导班级成立团支部;

2.分团委同意后,召开团员大会选举产生团支部委员会;

3.团员大会召开后,团支部向所在分团委递交选举结果报告,结果由所在分团委汇总报校团委备案。

4.各分团委和新生团支部建立、完善“智慧团建”系统中团支部相关信息。

(四)团支部委员会的组成、任期及相关要求

1.团支部委员会由3至5人组成。团支部委员会设书记、副书记(班长兼任)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素质拓展委员等若干委员。

2.2023级新生团支部全面推行班团一体化运行、协同工作机制,结合支部实际,30人以上(含30人)的团支部,设团支部副书记,由班长兼任;人数介于20人至30人间的团支部,设团支部副书记,由班长兼任,或由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20人以下的团支部,由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团支部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可兼任班委会其他委员,并可面向创新创业、职业发展等团员青年发展需求领域设置团支部委员。

3.团支部书记负责团支部全面工作,督促团支部其他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抓好团支部委员会自身建设,向团支部委员会、团支部团员大会和同级党组织、分团委报告工作。团支部副书记协助团支部书记开展工作。团支部其他委员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

4.团支部书记应当具备良好政治素质,热爱团的工作,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团员和青年中有较高威信。

5.根据工作需要,分团委可以选派团建指导员,指导、协助团支部书记开展工作,主要承担建强团支部、规范基础团务、推动重点工作等职责任务。

6.团支部委员会候选人,由全体团员按照德才兼备和结构合理的原则酝酿提名,确定候选人后提交团员大会进行选举。团支部委员会也可以不提候选人,经全体团员充分酝酿后,直接投票选举产生。

7.学生团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1年,要求成员为共青团员。

二、团支部年度换届工作

(一)对象范围

全校除新生外的团支部。

(二)工作程序

1.请示

团支部换届工作原则上于每年9月进行,团支部需事先向所在分团委请示,并取得批准。

2.召开团员大会

团支部召开团员大会选举新一届团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由上届团支部书记主持,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三分之二方可进行选举。因故未出席会议的团员不能委托他人代为投票。委员会的设置、任期及其他要求与新生团支部要求一致。

3.报告选举结果选举结束后,团支部要尽快将选举情况,包括到会人数、当选的支部委员得票数、书记和委员名单及分工情况形成书面报告,报所在分团委审批,同时保存好会议记录和选票等材料。

三、相关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2023级新生团支部成立及团支部年度换届工作是我校基层团组织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各分团委要在所在分党委的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深入一线,强化指导。落实团干部密切联系青年机制,分团委须参与并指导新生团支部成立及团支部换届工作。同时对新生团员以主题宣讲形式开展仪式教育,营造“青年大学习”的浓厚氛围。注重运用“第二课堂成绩单”、“智慧团建”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加强对团支部的管理、引导、联系和服务,努力增强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3.规范程序,按章操作。新生团支部成立及团支部年度换届工作政治性、原则性强,组织程序严密。要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规定程序,充分发扬民主,保证团员正确行使民主权利。

4.统筹安排,有序推进。新生团支部成立及团支部年度换届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分团委须统筹安排,明确责任,倒排日程,加紧推进。各分团委请于9月24日前将《宿州学院分团委2023级新生团支部成立及团支部年度换届工作报告》(需交盖章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至校团委组织科办公室(逸夫楼407),电子版同步发送至指定邮箱。

联系人:高歌

联系电话:18955716564

联系邮箱:szxytw3685087@163.com


附件:2023级新生团支部成立及团支部年度换届工作报告模版



共青团宿州学院委员会

2023年9月5日

快速入口
到梦空间
智慧团建
全国志愿服
务管理系统
易班
青微工作室
校内导航:
友情链接: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