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团旗
团徽
团歌
团章
书记邮箱

青字〔2023〕4号共青团宿州学院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团省委和校党委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新时代共青团“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格局,深入实施全校共青团“3417”行动计划,努力做好学校第一课堂人才培养的战略配合者和第二课堂人才培养的组织实施者,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学校实现“两个建成”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一、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实施“政治能力提升行动”

1.持续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深化实施《全省共青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发挥班级政治理论学习小组功能,一体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

2.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开展线上线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学习。开展“沿着总书记足迹 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年”系列学习活动,深入领学《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青年的回信内容,开展体验式、沉浸式、研讨式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微团课”评选活动,提升“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覆盖面、影响力,参与率达到85%以上。加强入团的仪式教育,突出党、团相衔接培养链条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月系列活动。构建团内激励评价体系,提升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十佳大学生、大学生自强之星、“两红两优”、活力社团、活力团支部等典型示范影响力,召开“五四”表彰大会。

4.着力构建分层一体化共青团思政教育格局。坚持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开展“艰苦奋斗 强我中华”青年主题文化活动的工作。组织开展“青春告白祖国”“中国梦”“我们的节日”“网上祭英烈”“我和国旗合个影”等主题教育活动,完善共青团“一中心两节点月主题”思政教育体系。继续实施校院两级青年讲师团计划,面向学生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发挥校园“青春思政课”“青创影院”等育人阵地作用,持续打造“青年思享会”“传习学堂”等教育载体,扩大共青团“青字品牌”影响力。

5.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维护青年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管好宣传舆论阵地,加强宿州学院青年媒体中心建设;加强网络新媒体引导,严格落实账号备案、三审三校发稿等制度;持续深化内容建设、队伍建设、品牌建设,着力提升团属网络新媒体平台影响力。继续开展“小视频,大能量”“青春影像力”等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活动。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推出一批同学喜爱、内容精良并具一定影响力的新媒体文化产品。

二、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团工作要求,持续深入实施“团学组织聚力行动”

6.规范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新时代共青团激励机制指导大纲(试行)》,严格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团员发展、对标定级、推优入党等5个方面规范举措,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加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

7.加强团员队伍管理。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教育管理条例(试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纪律处分工作规则(试行)》等制度。严格入团程序,突出政治性标准和先进性要求。落实团员先进性评价、团内荣誉等激励机制。积极推进“学社衔接”工作,做到毕业生团组织关系应转尽转,“学社街接”率在100%。严格执行团内纪律处分工作规则,依纪处置不合格团员。

8.强化团干部队伍管理和培养。落实共青团安徽省委《关于开展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团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要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和团干部要求开展对表检视和整改提升。贯彻落实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管理办法(试行)》,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菁英领航计划”,通过教育培训、经验分享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团学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政治敏锐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

9.深化共青团和学生会组织改革。严格团内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分团委书记述职评议工作,落实共青团团干部选聘、“专挂兼”制度等。积极落实学生会组织改革,从严治会,优化学生会组织机构设置和人员规模。深入开展“面对面”系列活动,提升学生会民主参与学校管理的意识和水平。继续推动改革向下拓展延伸,规范各级团学组织建设,实行校、院、班三级联动制度。制定《宿州学院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规范学生社团发展,扎实推动学生社团走向精品化、规范化。

三、聚焦青年“急难愁盼”突出问题,持续深入实施“青年发展促进行动”

10.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完善宿州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体系,提升高年级学生科研项目参与率。探索开展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计划,开展新生职业生涯体验活动。继续举办“青年大讲堂”,为学生提供职业、就业、学业指导。配合团省委大力开展大学生西部计划、创业帮扶计划、就业引航计划、实习扬帆计划、社区实践计划、千校万岗等工作,为大学生实习实训争取资源提供岗位。用好“青创学堂”“创业指导大师工作室”,为大学生提供个性化、全方位、立体式的创新创业服务。开展2023年创业模拟实训,提升大学生创业意识和能力。加强校内外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共享平台建设,遴选优秀项目入驻大学生创客空间,提升在校大学生创业参与率和成功率。早谋划,早培育,力争在“挑战杯”“青苗杯”“双百大赛”等赛事取得佳绩。培育创业类社团,开展“创业文化节”等创新创业文化活动。

11.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结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赛事和活动,以赛促建,广泛开展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工作,打造志愿服务工作品牌。继续党团联合建设“青年之家”“学生公寓党建服务站”,帮助同学解决学业进步、就业发展、家庭困难、身心健康、社会融入等问题,形成一批定位准确、同学欢迎的服务项目。加强学校与社会组织、社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的联系合作,大力实施“社区青春行动”,打造“一院一品一社区”项目。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12.组织寒暑期社会实践。聚焦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制定2023年社会实践活动总体方案。提前谋划,强化资源整合和投入,优化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举措。加强各类媒体宣传,提升稿件的数量和质量,扩大社会影响力。选树典型,开展好社会实践评选表彰工作。

13.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第二课堂育人体系。优化“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坚持围绕专业建社团、围绕课程办活动、围绕教学内容设计社会实践选题、围绕教师科研项目开展校院两级活动项目立项,持续推动第一、二课堂融合发展。

14.保障青年合法权益。召开宿州学院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围绕服务思想成长、组织实践活动、帮扶困难同学、维护正当权益等方面,开展“我为同学做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召开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座谈会,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开展“我为宿院献一策”议案征集和“学子建言,献策宿院”校园调研大赛等品牌活动。积极实施“朋辈导师”制,为低年级学生思想教育、专业学习、课外实践、生活工作等多方面进行帮扶和引导,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四、拓宽文体活动载体,持续深入实施“凝心赋能育才行动”

15.推广高雅艺术活动。承办好“高雅艺术进校园”“徽风皖韵进高校”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师生艺术修养,以美促教,以美育人,推动我校美育工作的全面开展。

16.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开展校园舞蹈大赛、校园好声音大赛、校园模特大赛、主持人大赛等艺术展演活动,举办“社团文化节”“民俗文化节”“中秋游园”“科技竞赛”“脑力运动会”“学海杯”等文体活动,营造“健康、活泼、高雅、时尚”的校园文化氛围。

17.开展爱校荣校教育活动。开展“我是宿院人”新生导航、“学校史、唱校歌、诵校赋”系列活动。开展校园风景明信片制作、视频拍摄、校园导游等活动,教育学生以校为荣、以校为家。开展毕业季、教师节系列活动,教育学生感恩母校。

注:“3417”是指共青团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三项基本职责,实施“政治能力提升、青年发展促进、团学组织聚力、凝心赋能育才”四大行动,共17项具体举措。



共青团宿州学院委员会

2023年2月28日

快速入口
到梦空间
智慧团建
全国志愿服
务管理系统
易班
青微工作室
校内导航:
友情链接: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