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团旗
团徽
团歌
团章
书记邮箱

青字〔2022〕35号关于在全校共青团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引领全校广大青年学子紧跟党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根据《关于全省共青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皖青〔2022〕10号)、《关于全省学校共青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工作的提示》以及《 关于印发宿州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院党字〔2022〕43号),现就我校共青团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及团省委有关工作要求,坚持立足实际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谋划实施-督查评估-总结提升-深化部署”的循环递进方式,细化招法举措,压实工作责任,加强跟踪问效,保持韧劲定力,忠诚尽职、奋勇争先,拉高标杆、埋头苦干,努力开创全校共青团事业新局面。

二、目标任务

全校各级团干部要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及此后相关会议、相关活动的全部材料,全面理解和掌握大会精神和战略安排,深刻领会大会对党的青年工作的战略性要求,具备面向青年宣讲和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

大学生团员要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为主,深入理解大会精神和战略安排,对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等重要概念和教育、科技、人才等相关论断有深刻认识,树立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职业观、事业观。

三、主要任务

(一)开展组织化学习

1.各分团委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分享会,适时举办专题培训班,推动学校各级团组织、学生会组织系统化学习。组织“青马工程”学员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性活动。各分团委要在11月底之前完成本单位组织化、系统化学习。

2.各团支部要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通过举办主题团日活动、座谈交流、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实现组织化学习全覆盖。今年年底前,每个团支部至少开展1次专题学习、1 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团员至少参加1次主题团日活动。

3.发挥高校第二课堂阵地平台作用,持续开展“青春思政课”等品牌育人活动,着力扩大“青春思政课”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4.制定“大学生宣讲团”宣讲计划,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任务,针对大学生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解读,加强正面引导。

(二)持续开展安徽省大学生“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活动(具体参照《关于开展宿州学院大学生“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青联字〔2022〕6号文件)。

(三)开展线上学习教育

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相关要求,组织团员学生通过“青年大学习”等平台,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团课。

(四)深入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

1.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实效

以团支部为基本单位、主题团日活动为基本载体,持续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班,巩固拓展全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提质增效。及时规范召开学代会,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会议重要内容。

2.进一步提高服务青年工作质量

深入实施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等岗位见习工作,帮助大学生提高社会化能力,顺利实现就业。组织专兼职团干部开展就业帮扶工作,每名团干部帮扶3至5名低收入家庭学生,有重点的向每个学生推荐不少于2个与其就业意向相符的岗位信息,持续跟踪辅导。

3.进一步提高共青团工作大局贡献度

服务科技创新,进一步扩大学生“挑战杯”“青苗杯”等科创赛事的影响力和参与面。通过广泛宣传,提高“挑战杯”赛事品牌影响力,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推动项目科技成果转化,帮助大学生创办企业实现项目落地。

4.加强意识形态风险领域管控

关注青年思想动态和团属新媒体管理,加强舆情监测、分析和研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工作督导,管好团属阵地,防范化解风险,维护良好的网络生态。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统筹领导

各分团委要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和完成时限,根据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工作任务,线上线下灵活开展工作。

(二)精心组织动员

积极发动学生参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中来,统筹运用各种资源,形成育人合力;强化组织保障,加强指导督促,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三)加强工作宣传

及时做好相关宣传报道工作,积极整合新媒体平台和矩阵力量,深入宣传团员青年中涌现出的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正面引导,促进交流互鉴,营造浓厚氛围。



共青团宿州学院委员会

2022年11月23日

快速入口
到梦空间
智慧团建
全国志愿服
务管理系统
易班
青微工作室
校内导航:
友情链接: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