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团旗
团徽
团歌
团章
书记邮箱

青字〔2022〕12号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团委、校级组织: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青团的重视关怀和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关爱,是送给全体共青团员和各级团组织、团干部最珍贵的节日礼物,给全校广大青少年和各级团组织以极大的鼓舞和振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共青团的首要政治任务,对激励全校广大团员青年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把全校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共青团何以创造百年荣光、如何续写时代华章的大道至理,深切寄托了党的领袖对青少年工作念兹在兹、对青少年一代关怀备至的大爱真情,深刻指明了共青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过去已经肩负、今天正在肩负、未来还将肩负的大任重责,贯通历史、现实、未来,饱含理论深度、实践厚度、情感温度,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历史眼光和深邃思考,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在新起点新征程上推动共青团事业守正创新、推进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向前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首要任务是深学细悟讲话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一要深刻领会共青团紧跟党走过的光荣历程,系统把握不同历史时期团的工作任务、工作重心的发展演化,深入体悟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这一共青团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历史责任感和岗位光荣感。

二要深刻领会一代代团员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在团的带领下为党和人民事业建立的重要功勋、展现的精神风貌,深切感悟中国青年运动一以贯之的恢弘主流、中国青年代代相传的光荣传统和共青团在其中发挥的先锋作用,更加自觉而坚定地引领青年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三要深刻领会共青团百年征程积淀的宝贵经验,看清楚共青团过去靠什么立身、立心、立命,弄明白共青团怎样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从历史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进一步强化历史自觉、校准前进方向、厚植发展动力。

四要深刻领会对新时代共青团提出的“四个始终成为”的殷切希望,深入理解蕴含其中的深沉战略思维和鲜明现实考量,充分体会党的领袖对当代青年和共青团的期许与嘱托,不断增强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在实现中国梦的宏阔征程中彰显大局贡献度。

五要深刻领会对共青团员提出的“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成长指引,明确新时代共青团员的政治条件和先进性标准,进一步提升团员队伍建设的方向感、针对性,让广大团员充分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好样子。

六要深刻领会对团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感悟关怀期待,勇于检视自省,从严加强锻造,教育团干部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自觉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心系青年、担当实干、廉洁自律,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党的年轻干部应有的好样子。

七要深刻领会推动党、团育人链条相衔接、相贯通的实践要求,切实增强为党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好发挥为党输送新鲜血液的政治功能。

八要深刻领会对各级党委(党组)抓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明确要求,强化机遇意识,积极主动作为,更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推动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高质量落实。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要注重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又要注重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同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团史和青年运动史结合起来,做到系统把握、融会贯通。

二、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在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中深入开展

全校各级团组织要紧扣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下一阶段“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坚持团干部带头、组织化学习、分众化引导、全覆盖宣传,带动青联、学联,在各地各领域持续兴起学习宣传热潮。

1.突出深学细悟,狠抓团的领导机关和工作骨干学习。校团委干部要带头开展学习,通过专题读书班,组织直属各级团组织分专题学习等方式,带头学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全校共青团贯彻举措。全校各级团的委员会、常委会成员和团代表,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带头加强个人自学、积极撰写理论文章、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各级团属研究力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重大论断、重要观点、重要要求,设立专项课题、组织专门力量,有针对性地加强科研攻关,全面提升党的青年运动史和安徽青年运动史研究水平。

2.突出育人实效,普遍、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化学习。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充分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机制、“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青年之家”实体阵地等平台载体,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组织生活的主要内容。6月底前,每个基层团支部至少开展1次专题学习会或主题团日活动;12月底前,每个基层团支部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激发奋进动力。充分发挥“三下乡”实践品牌优势,通过参观寻访、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途径,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学习活动。发挥各级青联、学联和团属青年社团特点,广泛发动所联系青年开展学习。

3.突出有效覆盖,面向青年广泛开展多样化宣传教育。用好团干部上讲台、团干部密切联系青年、“一专一站两联”等机制,7 月底前,全校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干部、代表委员、基层团委书记,至少到青年身边开展1次主题宣讲,努力用青年听得懂、记得住的方式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透、讲活、讲具体。组织青年讲师团、大学生理论宣讲团、青年大讲堂等各类青年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宣讲,发动全国和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各领域优秀青年典型和青联委员、“青马工程”学员等积极灵活开展宣讲,广泛开展“青年大学习”宣讲交流进校园活动。发挥共青团新媒体矩阵作用,加强内容生产,优化产品供给,提升传播效能,围绕宣传和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设计推出一大批有内涵、有特色、有意义的青年网络文化产品和网络主题活动。各级各类团属新、闻媒体广泛开设专题专栏,加强宣传报道,刊登学习体会、评论文章,形成持续浓厚氛围。

三、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全校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全过程各领域

全校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全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梳理经验做法,检视差距不足,明晰改进方向,带动青联、学联组织一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加强党的领导制度机制,教育引导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团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能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真正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

2.持续增强团的引领力,更好为党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加强“青年化”阐释、“元素化”解析,不断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精神素养培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夯实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强化全团带队政治责任,加强团内教育,把推优入团、推优入党作为重大战略任务,下大气力推动党、团育人链条相衔接、相贯通。

3.持续增强团的组织力,更好团结带领全校广大青年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心怀“国之大者”,注重把“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体现到工作各环节,深入落实中央及省委、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安徽共青团3520+行动计划”为牵引,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持续深化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等品牌的时代内涵,坚持组织化动员、社会化动员、网络化动员相结合,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4.持续增强团的服务力,更好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根植基层青年,全面落实“党建+信访”“清单+闭环”等机制,将心比心、依法依规做好重点青年群体的权益维护和保障工作。纵深推动《安徽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贯彻落实,构建法治保障、政策协调、个案帮扶相结合的共青团服务工作体系,着力提升全校各级团组织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效果。持续深入大抓基层,以建设功能型基层组织、枢纽型青年之家和活动型青年社团、互动式网络社群为抓手,全面、深刻融入青年社会生活,不断增强青年对团的组织归属感和工作获得感。

5.持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青年前列。坚持强“三性”、去“四化”,全面纵深推进共青团改革工作。围绕工作项目化、生存社会化、运行扁平化和工作骨干来源多元化、组织方式多样化、引领动员网络化的主攻方向,持续深化团的基层改革。继续深化青联、学联改革。

6.持续狠抓全面从严治团,着力锻造朝气蓬勃、敢战能胜的青年组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抓团组织建设从严、团干部队伍管理从严、团员队伍管理从严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推进从严治团工作。特别是深入领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和团干部的重要要求,着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训练、实践锻炼,始终保持清澈纯粹、锐意进取的精神气质,不断焕发共青团组织的战斗力、精气神。

全校各级团组织要于6月1日之前,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情况书面材料报团委组织科。



共青团宿州学院委员会

2022年5月23日

快速入口
到梦空间
智慧团建
全国志愿服
务管理系统
易班
青微工作室
校内导航:
友情链接: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