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团旗
团徽
团歌
团章
书记邮箱

学生会〔2022〕1号关于深入开展“我为同学做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立项申报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学生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和“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活动的相关部署,推动学生会组织回归服务同学宗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学校早日实现“两个建成”贡献青春力量,校团委决定深入开展2022年度“我为同学做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跟时代步伐,把握青年学生工作特点和规律,坚持聚焦服务广大同学普遍需求,坚持提升服务大局水平,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通过在全校学生会组织中深入开展“我为同学做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形成一批做的实、叫得响的服务项目,更好地发挥党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巩固学生会组织改革成果。

二、申报主题

我为同学做实事

三、申报类别

1.思想引领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发挥贴近同学、覆盖广泛的组织优势,协同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通过深化专题学习、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学生干部培训等,帮助同学接受政治教育和价值观熏陶,引领同学思想成长。

2.权益维护。把服务同学发展和助力学校建设高度统一起来,增强维护学生权益的主动性,聚焦与同学密切相关的校园治理短板和普遍性诉求,建立同学意见建议线上线下征集平台,广泛听取同学心声,积极推行校园提案制度,开展特色化权益类活动,服务同学校园学习生活权益。

3.困难帮扶。发挥植根同学优势,聚焦广大同学在不同学段升学、就业等成长发展的具体需求,通过开展学业就业帮扶、身心健康维护、生活困难援助等活动,帮助同学解决具体困难。

4.心理疏通。聚焦青年学生成长的根本需求,不断增强学生对心理健康的科学认识,帮助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向上、健康成长。组织学生参加学习培训,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健康立项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力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质。

5.风采展示。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青年发挥作用的迫切需求,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广泛开展作品展示、优秀学习宣讲等多种形式活动,记录学子风采,展现宿院魅力。

6.学风促建。以学生为本,从实际出发,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以职业生涯规划为引导,加强专业认知教育,提升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内在动力。以系列知识技能竞赛、主题讲座、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为教育载体,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风建设。

四、组织实施

1.择优申报。各二级学院学生会结合“我为同学做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择优报送1-2项。

2.材料报送

(1)内容要求突出活动特色的标志性成果,整理形成300字左右申报材料和提供2张精选照片(配文字说明),主要包括项目主题与设计思路、组织实施过程和活动特色及主要成效。

(2)报送方式。请各二级学院学生会于4月30日前将《宿州学院2022年“我为同学做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申报表》和《宿州学院2022年“我为同学做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申报汇总表》报送至校学生会邮箱,纸质版材料报送至校学生会办公室(逸夫楼a104)。其他学生组织也可根据主题活动要求,制定本组织服务项目。

五、活动要求

1.严格责任落实。各分团委要高度重视,落实好对学生会的直接指导责任,着力加强活动的过程管理和考核,抓好贯彻落实,把在学生会组织中广泛开展“我为同学做实事”活动作为深化学生会改革、树立组织形象的重要载体,推动“我为同学做实事”活动走深、走实、走心。

2.聚焦重点任务。各学生会组织要找准在党的青年工作和群团工作中的定位,把握学生群体和学生组织特点,每年为同学做2-3件左右实事,涵盖服务思想成长、开展实践活动、帮扶困难同学、维护正当权益、助力大局发展、和谐校园建设等方面,通过工作内容、工作载体的系统化、品牌化、制度化,逐步形成体现学生会组织特点、明确稳定的组织功能,与学校团的工作形成各有侧重、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

3.务求活动实效。以“我为同学做实事”为统一主题,紧密结合学院实际,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学生会工作基础,分层分类设计和实施工作项目,并作为承诺事项于每年年初向广大同学公布,同时作为学生会的重点工作内容向学生代表大会述职报告,坚持把同学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尺。要大力宣传学生会组织在厚植于服务同学的生动实践中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塑造联系服务同学的健康向上形象,不断巩固学生会组织改革成果,进一步赢得广大师生等对学生会组织和工作人员的广泛认可。

联系人:储俊才 联系方式:18297756036

电子邮箱:642323864@qq.com


附件:1.宿州学院2022年“我为同学做实事”主题实践

    活动申报表

    2.宿州学院2022年“我为同学做实事”主题实践

    活动申报汇总表



     宿州学院学生会

2022年4月7日

快速入口
到梦空间
智慧团建
全国志愿服
务管理系统
易班
青微工作室
校内导航:
友情链接: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