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团旗
团徽
团歌
团章
书记邮箱

青字〔2022〕2号关于开展宿州学院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团委:

在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我校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品牌化、基地化建设,团委决定在全校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2年3月1日—3月31日

三、活动内容

坚持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坚持网上网下同频共振,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1.开展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

通过线上或线下平台进行一次雷锋精神宣讲和雷锋精神分享交流会,诠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播志愿服务、为他人服务的理念。同时坚持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举措,以毫不放松的态度面对新冠病毒。弘扬雷锋精神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2.开展“建设文明校园”专项志愿服务活动

各级团学组织要带领全院广大团员青年开展美化校园(办公楼、教学楼、实验室、学生公寓等)、环保宣传、节水节电、光盘行动、爱心传递、文明交通、文明寝室等一系列校园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建设文明校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3.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活动

各级团学组织依托现有校外志愿服务基地,围绕社区服务、扶贫助困、阳光助残、敬老爱老、关爱行动等内容,结合专业特点和已形成的志愿服务品牌,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各类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构建更加完整的志愿服务体系,形成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实现志愿服务项目化运行、特色化发展、品牌化建设。同时,分团委应对本学院2021年宿州学院志愿服务项目征集活动入选项目及第六届安徽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校内遴选项目,进一步做好规划、运营、实施,对其中的优秀项目,可向校团委申请一定的项目经费。

4.开展“宿州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项目认领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贯彻落实宿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有关部署,提高青年大学生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的意识,根据《宿州市2021年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的工作要求,校团委将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期间,集中面向全校开展“宿州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项目认领活动,项目简介见附件。各级团学组织应把握契机,依托自身专业优势,以“专业志愿服务”为特色,以打造“品牌服务项目”为目的,积极认领项目,强化各学院与“宿州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相关责任单位的对接联系,进一步打造高质量的校外志愿服务基地。

5.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引导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劳动教育观,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各分团委组织学生深入城乡社区、福利院和公共场所等参加志愿服务,安排相应的服务性劳动实践。组织学生到高新企业体验现代科技条件下劳动实践新形态、新方式,安排学生参与新生产实践活动。加强学生到基层创业就业引导,培养学生到艰苦地区和行业工作的奋斗精神。共建一批符合学生专业特点的劳动实践基地,培育一批劳动教育实践品牌。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雷锋纪念日是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契机,各分团委要把此项工作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作为喜迎二十大的重要内容,务必认真组织筹备,及时安排部署,抓好贯彻落实。

2.营造浓厚氛围。各分团委要充分借助新闻媒体和团属宣传阵地,灵活运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宣传志愿活动的开展情况,对“志愿活动月”活动中涌现的先进事迹要及时报送校团委。

3.务求工作实效。要将学雷锋志愿服务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坚持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同时,严格遵循疫情防控要求,强化安全思维。

4.深化典型引领。校团委将在活动结束后开展优秀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组织等评比表彰活动,对志愿服务中涌现出的优秀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宣传,以鼓励更多的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联系人:王士权 陈万生

联系电话:17305675843

联系邮箱:szxytw3685087@163.com


附件:“宿州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项目简介



共青团宿州学院委员会

2022年3月1日

快速入口
到梦空间
智慧团建
全国志愿服
务管理系统
易班
青微工作室
校内导航:
友情链接: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