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团旗
团徽
团歌
团章
书记邮箱

清明追思,缅怀先烈——宿州学院青语课堂“雷锋精神”主题讲座第三期

又是一年芳菲始,一年一度清明时。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参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继承弘扬革命先烈优秀品质,发扬传统节日,缅怀先烈。由共青团宿州学院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宿州学院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承办的宿州学院青语课堂“雷锋精神”主题讲座第三期在宿州学院创客空间二楼举行。本次主题由王雨婷同学主持,宣讲人为丁依娜、张可、范晓婷三位同学。

清明时节雨纷纷,寒窗已过花香闻。讲座开始,丁依娜同学向我们解释何为爱国主义,并围绕清明概述、缅怀先烈、爱国精神、学习英模四部分具体展开。在缅怀先烈中,丁依娜同学列举了董存瑞、雷锋、彭银华等人忘我牺牲的事例,号召我们学习英模。同学们深受感触:作为一名真正的爱国者,应该树立改变落后、赶超先进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心,以满腔热情去热爱祖国,以辛勤的劳动去建设祖国,把我们的祖国母亲装扮的更加美丽和可爱。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相思。范晓婷同学由“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引出清明节,向我们具体介绍了清明的由来和习俗,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清明节的由来,并且认识到清明节的重要性。同时范晓婷同学还在宣讲中引经据典,用数个英雄事例证明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原因就在于一大批先进分子身上体现出的精神品质,并表示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接班人,我们将以这些烈士为榜样,学习他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品质。

赓续英烈精神,吾辈砥砺前行。宣讲人张可同学按照清明节的文化内涵,聆听前任先烈事迹,张可同学在讲台上说到赓续英烈精神要在感悟情怀中“走心”,要在力行为民中“走实”。清明至,怀亲人、念先贤、祭英烈,历史、现实和未来在清明交叠,连接起古人和今人,逝者和生者,让我们以英烈精神砥砺前行,催生动能。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赶考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勇毅笃行,共谱“一起向未来”的瑰丽篇章,张可同学在演讲中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向我们娓娓讲述砥砺前行是我们对逝者最好的告慰与纪念。

先人已逝,精神犹存。讲座尾声,大家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丰富多彩,逻辑清晰,在了解清明的重大意义之后,同学们踊跃发言,其中三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感悟:祭奠英烈、追思英雄,是为了铭记他们、学习他们、弘扬他们的精神,更是为了不负他们,不负家国,不负人民凝聚起迈向未来的力量。当代大学生更应追求真理、是非分明、立场坚定,树立远大理想,珍惜光阴严谨治学,自强不息,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勤奋学习!

前路漫漫,一时的驻足回望是为了积蓄力量、辨认方向。回首来路我们更加明白从何而来、去向何方。本次讲座活动使同学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及革命传统教育,激发了同学们对党和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作为大学生,除了要具备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还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深入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英烈的浓厚范围赓续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才能更好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撰稿:董青芬 编辑:冯文静 审核:凌峰)

快速入口
到梦空间
智慧团建
全国志愿服
务管理系统
易班
青微工作室
校内导航:
友情链接: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