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团旗
团徽
团歌
团章
书记邮箱

传承雷锋精神,建造和谐社会——宿州学院青语课堂“雷锋精神”主题讲座第二期

为让广大同学深刻践行第六十个学雷锋纪念日并促进同学们深入学习和贯彻学雷锋精神的积极性,培养同学们对增进学雷锋精神的兴趣,让雷锋精神从大学生活的各个方面进入,表达当代学生对雷锋先生的尊敬和纪念之情。2023年3月25日由共青团宿州学院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宿州学院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承办的宿州学院青语课堂“传承雷锋精神”主题讲座第二期在宿州学院创客空间二楼举行。本次活动由吴校芳同学主持,由李章成、吴雯和张可三位宣讲人进行宣讲。

活动的第一步,李章成同学从向我们讲述雷锋的生平介绍娓娓道来:雷锋(1940—1962)同志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共产主义战士;他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在他短暂的一生中却助人无数。紧接着介绍雷锋精神的内涵:奉献精神、钉子精神、敬业精神、艰苦奋斗精神、谦虚、敢为人先、为人民服务等等。最后为我们总结雷锋精神的意义:传承、弘扬和学习雷锋精神,培养“钉子”精神。珍惜时间,刻苦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面对困难,要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爱劳动,勤俭节约,从小事做起,不铺张浪费,爱护公共财物;团结友爱,善于合作,热心帮助他人。这是对雷锋精神的一次介绍与概括总结,并解释了为什么我们要弘扬和学习雷锋精神。

在李章成同学的生动演讲后,张可同学以《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永驻》为主题,用什么是“雷锋精神”来引出话题。并依次阐述雷锋精神内容和弘扬雷锋精神的原因,雷锋精神的内容: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弘扬雷锋精神的当代原因:时代、社会、现实需要雷锋精神,一是有助于激发人们思想道德建设热情,引导人们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二是有助于凝聚全社会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道德取向,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精神,形成全社会共同的价值理想和价循,打牢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目录基础。三 是有助于培养人们对英雄的信念感,一个民族需要英雄,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任何历史阶段,是不可能没有英雄的。那么在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物质生活日益丰富、价值取向趋于多元的今天,雷锋精神是否过时了呢?答案是否定的,雷锋精神将会一直贯穿在时代之中。这警醒了作为青年学生的大学生们,也更应该积极参与相关的活动不断学习这种奉献精神和投入到提升自我中去。

最后,吴雯同学又介绍了雷锋本人,原名雷正兴,出生于湖南长沙,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共产主义战士。1962年8月15日年仅22岁因公殉职。接着阐述了什么是我们代代永传的雷锋精神: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在两位同学都提到雷锋精神,凸显出它的重要性,让我们大家更加的关注。其次讲述雷锋语录: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力量从团结来,智慧从劳动来,行动从思想来,荣誉从集体来。”最后讲明必须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性:在新时代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就要深刻把握坚守崇高理想、秉持人民情怀、践行奉献精神、投身民族复兴的思想内涵,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本职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在宣讲接近尾声的时候,主持人吴校芳同学对台下的同学们提出三个问题,分别是大家是怎样理解雷锋精神呢?那么请问我们如何弘扬雷锋精神?那我们身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以后要怎么做才能践行雷锋精神呢?同学们积极抢答,说出自己的建议和感悟。

即使讲座的时间十分短暂,三位宣讲人都讲的非常生动,并营造了十分浓厚的氛围,使台下的同学们久久沉浸其中,荡气回肠。我相信在认真听了之后,大家会对雷锋精神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会激起大家对养成雷锋精神的兴趣。更相信在国家政策的倡导下,雷锋精神将会与时代共存和共进,会更大力度的弘扬雷锋精神,因为助于激发人们思想道德建设热情,激扬人们心中蕴藏的美好思想品德,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匡正道德失范,矫正诚信缺失,提升社会道德水平,引导人们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有助于凝聚全社会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道德取向,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形成全社会共同的价值理想和价值遵循,打牢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让我们共同推进和谐社会构建,用雷锋精神主力民族复兴。

(撰稿:董青芬 编辑:冯文静 审核:凌峰)

快速入口
到梦空间
智慧团建
全国志愿服
务管理系统
易班
青微工作室
校内导航:
友情链接: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