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团旗
团徽
团歌
团章
书记邮箱

宿州学院学生会“徽茶知物”小队实地调研 安庆市岳西县茶叶产业发展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部署落实宿州学院“三下乡”活动要求,在踊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青春风采、贡献青年力量,宿州学院学生会“徽茶知物”小分队走进安徽安庆岳西县,近日受疫情影响,本次实践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展开为期七天的暑假社会实践调研。

实践团队队员先后走访岳西县城南社区、来榜镇及石佛寺生态农业最美茶园等地。据了解受疫情影响,新茶上市后,部分茶商却仍有许多的保鲜茶等待售出,线下交易减少,且部分茶叶价格处于中低档,对茶农、厂商收入产生了一定影响。我们深刻认识到茶叶作为岳西县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如何利用现有的优势提高经济效益,已成为摆在所有岳西茶人面前的重要课题。

部分团队实践成员走访至当地茶厂(岳西县九河茶叶专业合作社),了解到该合作社从2013年正式成立,主要提供茶叶种植、收购、销售、运输、贮藏以及与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信息等相关服务,近年来对茶叶的生产加工已由原本低效耗时的纯人工转化成立办机械自动化生产,客户群体也逐步扩散至安徽省外相关企业,但当地只有极少数茶园在夏秋茶叶生产中开展机械化采摘,极大多数仍为人工采摘。为了让茶树吸收充分的养分,实现无公害种植,还需要定期对茶树进行灌溉、除虫、施肥管理。

随后,“徽茶知物”实践团队来到岳西县石佛寺毛岭组,该地平均海拔800多米,土壤肥沃,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茶叶生长环境极佳。近年来,石佛村当地生态立村、茶叶富村、茶旅兴村,逐步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部分茶商采用“茶园+农庄”双模式共同推进当地生态有机农业发展,不仅促进茶叶产业生产及销售,还加强了当地旅游行业建设,有力保护了石佛茶叶品牌。

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社会实践指导方针作为理论指引,此次乡村振兴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针对岳西县农村地区茶叶产业发展现状,团队成员将实践讨论及相关意见整理成实践报告,部分成员还到当地商户进行了走访调研,并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集中了反馈结。

撰稿人:张雅宁、储俊才、宋洋、操磊、李妍 编辑:李小凡 审核:凌峰

快速入口
到梦空间
智慧团建
全国志愿服
务管理系统
易班
青微工作室
校内导航:
友情链接:
特别推荐: